美报告推算或巴国建基地 中国批评罔顾事实


2017.06.07

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中国2017军事安全发展》报告,指中国很可能继续在友好国家兴建海外军事基地,又认为中国去年实际军费开支1.2 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的报告罔顾事实,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对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

她指中方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军事发展。

对于中国寻求在巴基斯坦建设海外军事基地,她批评是臆测。

综合媒体周三(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利益范围日渐扩大,北京可能在长期关系友好且具战略意义的巴基斯坦,兴建第二个海外军事基地,跟去年初动工、位于东非吉布提的基地,同样支援解放军的远洋任务。

报告又指中国去年没有再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地,不过在岛礁上建造不少设施,在较大的永暑、渚碧及美济礁,有飞机库、固定武器设施及通讯设备,且各有长逾 2.6 公里的跑道,形容中国以高压手段宣示对南海岛礁的主权。

报告又指中国去年发射全球第1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是中国的情报解密研究的突破,推算中国去年实际军费开支逾 1.2 万亿元人民币,远较官方公布的 9,500 多亿元为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