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煤礦停產 職工爆管方腐敗


2014.06.12

 

河南省義馬市一間具55年歷史、並曾經歷破產的國營煤礦,本月初正式宣佈停產。一千多個工人從四月開始被拖欠工資,其中百多人周三(6月11日)遊行示威,期間大批警察在場戒備。有員工指煤礦內部充滿階級矛盾,及存在以權謀私的腐敗現象。(任吉報道)

河南省義馬市義煤集團轄下的曹躍煤礦,百多個工人因為不滿集團連續欠三個月工資,周三上午八時開始在義煤集團門前示威抗議,要求維護工人權益及交代工人日後的生活安排。事件一度將國道交通阻斷,需要大量警察戒備,示威行動中未有發生衝突事件。

本台曾試圖聯絡曹躍煤礦的礦工。但未成功。微博的消息指出,6月1日集團宣布暫停作業時,曾承諾會在6月10日(周二)就欠薪及遣散問題給工人一個說法,但最終並未兌現,引起工人強烈不滿。

義煤集團一名工作人員拒絕回應本台記者提出的問題。

記者︰今天有一百多個工人因為拿不到工資去遊行抗議,你們公司有什麼回應?
公司負責人︰你打5898324(另一辦公部門)。
記者︰你們這個部門怎樣看這件事?
公司負責人︰這個我不方便回答。
記者︰你們公司現在的狀況如何?

電話隨即被掛線,之後一直不能打通。

本台亦曾向義馬市交通局詢問示威當日交通堵塞的情況,但官員同樣拒絕回應。
交通局人員︰這個我沒有接到通知呀,不知道。

煤礦工人在微博上帖出的圖片顯示,工人在小區門前舉著一條寫著:“我要吃飯,我要生存”的橫幅。工人表示,多月工資至今仍沒到手,工人聚集抗議,只要求企業能給一碗飯吃,有錢養家糊口。工人希望藉著遊行能引起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

工人又透露,雖然義煤集團在河南的煤炭史上有多年的輝煌成績,但近年並沒有給工人帶來正能量,到處甚至充滿領導級別的個人謀權私利。而職工和領導層之間的矛盾分化亦越來越嚴重,出現 “不為職工謀福利,只為個人找利益”的情況。加上領導層的子女沒有一個屬工人級別,最不濟也能擔任責任科室的科員,令工人心理不平衡。

有資深工人表示,曹躍煤礦在1958年已經建礦,在零八年經歷了集團破產的大風雨,也不見工友們打出橫幅,每位正式員工甚至都捐資入股。他又指,礦井事實上從今年二月已經處於半停產狀態,上級部門至今仍沒有給工人一個妥善的安置方案,工友只可焦急地等,今次是被逼急了才這樣做的。

網友“傻笑哥”在微博指出,領導層在會議上總說要走群眾路線,要為職工群眾服務,各領導幹部應捫心自問,行的與說的是否一致。他又認為沒有流血流汗的礦工漢子,領導幹部不會有舒服的今天。

今年3月24日,國土資源部還向曹躍礦業頒發了採礦許可證,批准同時開採煤和鋁土礦兩種資源,成為全國首個“煤鋁聯採”的井礦企業。不過,煤礦卻於兩個多月後宣佈停產,箇中發展耐人尋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