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前夕 新疆西藏頂級戒備


2013.11.08
左图:11月3日,當局拘捕比如縣香曲鄉登卡村藏人次仁。右图:27歲登卡村藏人土欽亦同日被捕。(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北京及山西發生襲擊事件後,中國當局再加強藏區及新疆的戒備。禁西藏的藏民離開當地,數十輛武裝軍車駛入拉薩。至於新疆﹐海外維吾爾組織指,當地提高至一級預警戒備。(海藍報道)

現時在拉薩的西藏女作家唯色指,外出時,她被兩部國保車輛跟踪,不方便接受訪問。她在推特指,“明天要開三中全會了吧,各種‘保安’顯然加強許多。本人出門,無論是去寺院朝佛,或去給父親掃墓,兩輛坐滿便衣的車尾隨其後。在哲蚌寺下面的公路上,被士兵攔車,因為要給進城的幾十輛軍車讓路,這些軍車不是尋常軍車,像是載有裝甲車還是載有什麼武器”。

她又指,三中全會期間,西藏自治區各單位藏人不准出藏,連去西安之類的其他城巿出差也不准,已經買了機票的都要退票。單位藏人都如此的話,沒單位的藏人又會有怎樣的待遇。

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指,北京天安門發生事故後,西藏及藏區加強管理,尤其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事件仍未平息,軍警在那曲地區宣誓三中全會期間的維稳決心﹐尤其比如縣民整個通訊被封鎖,近日設立很多檢查站,每個人外出都要帶備身份證,不讓藏人去寺院,以免他們聚集。他強調,西藏原已嚴密管控,現在進一步加強。

他說: 三中全會這段時間,整個西藏都是管得很嚴,因為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這個事情,表面看起來是平息,但是民眾與政府之間的衝突還未平息,所以整個西藏自治區更加嚴格。

21歲的次仁平措及18歲的扎多亦被捕。(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21歲的次仁平措及18歲的扎多亦被捕。(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另外,比如縣近兩星期共抓捕17名藏民。桑杰嘉指,上月比如縣當局拘捕藏族作家次成加才及朋友玉杰,香曲鄉登卡村藏民到縣政府、鄉政府、公安局及駐村工作組請願,要求釋放作家及朋友,當局沒理會。三名藏人上週日(3日)在駐村工作組被抓,當時11名年青藏人聚集在工作組房屋前,他們亦被抓,翌日再抓1名藏民。上週日及週一共抓了15名藏人,之前抓了2人,共17人被抓,包括婦女,他們分別是49歲的薩吉、47歲的措彭、25歲的央吉、22歲的次仁等。

他說: 這次(上週日)抓了15人,之前有消息統計大約前後抓了60多人,但不知道有沒有人釋放。那之前60多人,加起來大約70多人。這個沒有具體統計,因為比如縣通訊中斷,沒辦法聯繫。

記者曾致電那曲地區政府及比如縣政府、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那曲地區當局近月下令所有村莊懸掛中國國旗,遭到當地藏人反對﹐9月28日﹐有藏民將國旗丟到河裡,引發警民對峙及衝突﹐當地有40多名示威藏人被拘﹐再引發逾千名藏人聚集比如縣政府大樓及街道通宵絶食抗議,其後遭軍警鎮壓。

北京方面,宋莊藏族藝術家鄺老五則表示,連續兩天國保想約他談話,都被他拒絶,國保指不要跟藝術圈子以外的人來往,他認為這是三中全會前對他打招呼。週五上午,宋莊派出所駛來巡邏車,公安上門登記身份證,當局的做法,等如作出警告不要亂動。

他說: (國保)找我兩次,我都拒絶,但是今天他們通過村莊的刑警大隊隊長,然後派出所的,登記我的身份證,其實我的身份證早就登記過。國保跟我談是不要跟藝術圈以外的人來往。

至於新疆,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迪里夏提指,自天安門車撞人事故發生後,新疆提高至一級預警戒備,重點監控維吾爾人,具體仍在了解。

迪里夏提指﹐事故後,在伊犁州﹑烏魯木齊﹑吐魯番以至北京﹐先後約二百名維族人被關押。

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則指,週五早上,大學教務處處長及學校院長到他家,談話一小時但內容不方便透露。伊力哈木早前指,外出都有國保跟踪,數個月來他被嚴密監控。

自上週一(28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車撞人造成多人死傷事故,車上一家三口是來自克孜勒蘇柯爾克孜州的維族人,當局定性為恐襲事件。

十八屆三中全會由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