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关】中国加强监测新冠病毒变体 惟数量太少未能弄清全貌

2022.12.30
【中国开关】中国加强监测新冠病毒变体 惟数量太少未能弄清全貌 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中国正在加强对新冠变种的监测。
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情况下,中国开关引发全球恐慌,多国较早时间批评北京就疫情数据缺乏透明度。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中国正在加强对新冠变种的监测。但有相关中国研究人员承认,目前样本数量很小,只有数百个,要弄清全貌仍需更多数据。

英国《金融时报》周五(30日)报道,最近几天,中国的研究人员和官员已经开始将数百个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组序列数据上传到全球网上数据库Gisaid,该数据库允许科学家追踪新冠病毒的变异。

这些数据虽然有限,但显示在中国传播的主要「Omicron亚变体」与在欧洲和北美已经发现的相似,在欧美,它们大多被毒性更强的病毒株所淘汰。

北京一所主要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开始提交来自首都的病毒基因测序样本,结果显示样本中大约80%是Omicron亚变体BF.7,而20%是BA.5.2。两者都是由BA.5病毒株衍生出来。

研究小组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员向《金融时报》表示:「样本数量很小,所以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弄清全貌。」

这些发现与中国卫健委官员的声明是一致的,他们说Omicron的两个亚变体是中国大多数病例的罪魁祸首。中国亦有把从福建、广东、四川和其他省份的样本资料上传至Gisaid。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估计,9月份BA.5亚变体是美国80%的新冠病例的罪魁祸首,但到12月中旬已经下降到7%。11月,在7%的美国样本中发现了BF.7,到12月24日的那一周,只占4%。

本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控制研究所所长徐文波说,该中心正在开发一个全国新冠病毒样本基因数据库。

徐文波说,每个省的三家医院将每周至少收集25名新冠病人的样本,但目前仍不清楚该系统是否已经到位。卫生官员正在努力应对大量涌入的长者病人,这些病人已经使医院和急救服务不堪重负。

北京在公布令人难以置信的低死亡数字的同时,取消了大部分防疫措施,这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不安,他们认为北京再次虚报数字以掩盖疫情的程度,就像在武汉首次发现新冠疫情时一样。

中国高层卫生官员上周私下估计,中国每天有3700万新感染者,其传播速度仍在上升。总部设在英国的健康数据集团Airfinity预测,到2023年4月底,中国将有170万人死亡。

美国周三在公布对来自中国的航空旅客的新冠检测要求时,提到了中国「缺乏足够和透明」的数据。

日本、印度、台湾、韩国和意大利也对中国入境者实施了限制,以迎接中国重新开放边境后的游客潮。意大利发现圣诞节后从中国飞往米兰的航班上有一半以上的乘客被感染,但周四说在测序的病例中没有发现新的变体。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