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科技又迈进一步 凭旧照可抓人民众隐私没保障


2018.01.02
monitor11 上海居民徐佩玲(左)表示,担心政府使用新科技监控民众,民众的私隐会被侵犯。(徐佩玲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当局对民众的监控,又有进一步的发展,除了全国遍布二千万个监控镜头外,上海一个科技公司近日成功研发新的辨识系统,可以藉民众的一张旧照进行追踪,有助当局更准确锁定追踪目标。有民众批评政府不是以高科技打撃罪案,而是用作打击异见人士。(黄乐涛 报道)

中国再有公司研发了新的监控系统,上海白虹软件科技公司研发的辨识系统,可以民众的一张旧照进行追踪。白虹软件公司董事长胡力和表示,系统有三个主要的功能,分别是“车过留牌、人过留脸、机过留号”。而且会将资料提供给中国公安单位的内部数据库,依据三个数据辨别讯息,即可完全锁定目标对象。

据《财新网》报导指,一名记者进行测试,他提供一张十多岁的旧照,测试人员将照片放入机器扫描后,系统自动显示该名记者的个人资料,例如手机号码、身分证资料,以及被该公司被监视器拍到画面。

报导又指出,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以公安系统为主的市场,投入的技术侦查资金逐年增长。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福建福州市公安部门刚完成人民币八亿元的人脸识别系统招标,上海市公安部门在未来三年的相关预算更高达数百亿元。

本台周二(2日)致电上海白虹软件科技公司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对于这套辨识旧照的追踪系统,即将在上海推行,上海居民马女士对本台表示,政府一直以来声称所有的监控系统都是用作打击罪案,但她就不相信当局的说法,因为很多的罪案积压多年仍未破案,反而一些民众为了表达自己的诉求,却一直成为政府追踪打压的对象,她认为政府只会利用科技打压异见人士。

马女士说︰高科技发展它实际上如果是用在好的方面,比如说防范犯罪防范那种恐怖袭击,那个是好的,但是她如果把这些东西都用在监控民众身上呢,那肯定就是不好的,但是现在我们很悲哀的看到就是各种各样的刑事案件,我们没有看到高科技在里面发挥到什么作用,比如说电话诈骗,在这方面老百姓让他们(警方)破案,他们始终破不了,普通老百姓比如说在网上发表了对政府批评的一些的看法,他们马上就立刻能找到你。

另一名上海居民徐佩玲表示,政府使用这些新技术监控民众,她亦担心当局愈来愈侵犯民众的私隐,用来震慑老百姓的,但是作为民众的,都没有办法,唯有接受,其实高科技并没有那么可怕的,只要自己是没有犯罪,就可以不用理会这些监控。

徐佩玲说︰我也不懂这些新技术,不做坏事,我也不怕单位监控,有甚么了?你监控我也是这样做,你不监控我,我也是这样做,我是不放在心上的,(民众)跑到哪里追到哪里,干嘛要怕成这样呀?

中国的“天网”监控系统于各省覆盖的范围愈来愈广,也来愈来愈存细。系统主要依靠超过二千万个监控镜头掌握情况,令民众一举一动都得以监视。早前,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沙磊前往贵阳体验大陆的的监控系统“天网工程”,他“潜逃”仅七分钟,就被中国警方抓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