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藏僧涉抗議活動被捕


2014.07.16
Tibetan-Monks620.jpg 右圖:比如縣貢薩寺經師丹增愣珠,5月到夏曲鎮向村民演講期間被捕。(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中圖:四川色達縣21歲僧人謝嘉,7月9日在縣城街上抗議後被捕,目前下落不明。左圖: 四川色達縣僧人阿瓊被秘密判刑6年,7月8日刑滿出獄,身體狀況不佳。(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西藏那曲地區及四川色達縣,分別有藏僧涉及演講及示威被捕。另外,色達縣一名被秘密判刑6年的僧人,近日刑滿出獄,身體情況惡劣。(海藍報道)

比如縣貢薩寺經師丹增愣珠,應夏曲鎮村民邀請到當地演講有關保護藏族語言及文化,當場被警方拘捕。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多貝表示,事發在5月,事發後大批村民到派出所查詢原因,公安說已掌握丹增愣珠的犯罪證據,他曾帶領民眾反對納拉神山開礦等。他又指,丹增愣珠被抓後,至今下落不明,不清楚關押何處。由於那曲地區通訊封鎖,沒法得知具體情況,包括他被抓的日期。

多貝說: 當地政府一直不大看好丹增愣珠,所以公安說他們掌握了很多關於丹增愣珠的犯罪證據,他牽涉納拉神山開採礦產那件事,他一直失踪,下落也不明,不知道關在什麼地方。

丹增愣珠來自夏曲鄉,自小在貢薩寺出家。多貝指,丹增愣珠在當地有知名度,經常到各個村莊介紹佛法知識,鼓勵藏人食素等,並化解各村莊之間的矛盾。

記者曾致電比如縣公安局,電話沒法打入。

在四川,甘孜州色達縣21歲僧人謝嘉,上週三(9日)在縣城街上抗議。

在印度的西藏之頁負責人洛桑指,當天中午約12時,色達諾索寺僧人謝嘉走上街頭高呼“西藏自由”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沿途散發傳單,內容不滿當局涉藏政策,隨即被警方拘捕,其後下落不明。謝嘉來自達修部落(牧區),被捕前在色達拉榮佛學院學習。他又指,藏人進行政治活動如抗議、喊口號或散發傳單,會被當局判刑。

洛桑說: 傳單對當局的涉藏政策表達強烈不滿的內容,他在抗議不到5分鐘後,被中共軍警阻止,強行帶到色達縣公安局,目前不知道他的下落。

記者曾致電色達縣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色達縣五明佛學院僧人阿瓊,上週二(8日)刑滿釋放。洛桑指,現年42歲的阿瓊被當局指控涉嫌對外透露藏區敏感問題,2008年被秘密判刑6年,大約一週前,離開成都一所監獄,返回色達縣家鄉,目前他的身體很虛弱,因為關押期間曾被刑訊逼供,加上監獄環境惡劣。

阿瓊是五明佛學院去世堪布晉美彭措的姪兒,從小在該佛學院學習廿多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