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新公民道德指引 刪去毛鄧江獨尊習近平


2019.10.30
china-moral 中共中央最新的公民道德指引去掉毛鄧江胡的影子,獨尊習近平。(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發布了一份「習近平時代」公民道德官方指引,刪去了舊文件中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也是隻字不提。換句話說,不提前四代領導人的觀點,獨尊第五代的習近平。(方德豪 / 喬龍 / 覃曉言 報道)

這份文件題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國官方於上周日(27日),亦即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一天發布。這份《實施綱要》主要是取代一份於2001年發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在今天中共的語言系統中,「新時代」指的就是「習近平時代」。文件中提道「推動全民道德素質」的總體要求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對比2001年《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些指導思想並未出現在這份「新時代」版本中。

北京文史學者張先生周三(3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中央發布的新的《公民道德規範》與以往不同,必然有其深刻含義。

張先生:拿掉了過去幾任領導人所認為的成就,在某種意義上說明四中全會一定不會是一個轉折點,而是一個繼續向左方向發展的推進器,在四中全會前完成了權力的集中。

另外,被稱為中國「第五代」領導人的習近平和其前任胡錦濤的關係,每每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在10月1日,中國舉行了盛大國慶閱兵儀式,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於天安門城樓露面,當天就有大陸網民毫不忌諱地指胡錦濤時期是「黃金時代」,相關討論亦立即被滅聲。

雖然中國共產黨在2007年的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已把「科學發展觀」寫入中共黨章,但這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偏偏就沒有提及「科學發展觀」,甚至刪去了「借鑒世界各國道德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先進文明成果」這個論述。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官方一再強調「中華傳統美德」,對一切「意識形態舶來品」均拒諸門外。但就有大陸網民反諷:「我們還要不要借鑒那個德國來的大鬍子?」大陸網民所指的德國大鬍子,就是提出共產主義的德國人馬克思。

貴州大學原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對本台表示,兩份相隔近二十年的中共道德綱要,在本質上沒有區別。

楊紹政:新時代社會主義道德綱要和2001年的有甚麼不一樣?我認為在本質上的是一樣的。我們不要看他們字母上有些差別,關鍵要看他是怎麼做的。2001年到現在,我們大陸的民眾只有歌頌和讚美中國共產黨道德要求沒有反對共產黨錯誤的道德要求。這就是本質的一樣。

早在2013年5月13日,亦即習近平上台後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就印發了非公開發表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並下發到縣團級供相關幹部學習。這份《通報》提出所謂的「七不講」,即是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當時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就是擔心普世價值以及外來的一些價值觀會動搖到中共的政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