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母:精神损害22年索偿千万合理


2016.12.19
china-mother620.jpg 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右)。聂树斌获改判无罪后,其家属,包括母亲举行媒体答谢会。张焕枝表示,对于索偿问题,会持观望态度。(吴亦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22年前被错误裁定奸杀罪并于翌年遭枪决的河北青年聂树斌的母亲,他的家属上周向法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索偿接近1400万元人民币。聂树斌的母亲表示,有关金额是律师计算出来的。有熟悉中国刑法的学者认为,当局是否会赔足,取决于聂树斌家属能否就精神损害,提出足够证据。(高锋 报道)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周一(19日)接受本台电话访问,她说1391万索偿金额,是两名代表律师和她磋商后拟定。

张焕枝:我觉得合理。要问我为甚么,我并不好答覆你。律师算的,我不知道怎么算,我同意。这20年能守过来,我确实是不容易。

至于法院是否会赔足,如果赔不足下一步会怎样做,张焕枝说,会采取观望态度。

张焕枝:不知道(法院)是甚么态度。到时候它会怎么判,我掌握不好。至于赔偿多少,我还没跟法官见面呢。

张焕枝上周三(14日)在代表律师王殿学等陪同下,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占1200多万,其馀100多万包括死亡赔偿金及丧葬费,家属又要求原河北办案机关,在传媒公开道歉及恢复名誉。

申请书上提及,法院当年对聂树斌作出错误的有罪判决,在法律上对受害人,作出极不公正评价,剥夺了受害人年轻的生命,虽然最高法院改判无罪,但就对请求人,在精神上造成巨大伤害。

中国的“国家赔偿法”,对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的计算方式,有明确规定,但精神损害抚慰金的算法,就具弹性。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认为,聂树斌案影响大,而且涉及年期较长,赔偿金额可能创中国先河。

顾敏康:1200万按照21年算的话,每年分开来是50多万,每个月是4万多。由于年数比较长,分开到每个年的话,数额也不是很大。我觉得1200万,可以提出来,但实际上他是否能拿到1200万,这需要更多的证据、事实,比如有证据说明,因为这个情况,父母天天以泪洗面,痛不欲生。

至于是否一定要由河北省办案机关负起对外道歉的责任,顾敏康认为有商榷馀地。

顾敏康:不仅要对有责任的人要追究责任,也要教育有关国家人员,必须按照法律来做,从这个角度来看,家属要求原办案机关道歉,我觉得这要求不过份,不过如果赔偿的机构也道歉了,我想也能达到这方面目的。

按照正常程序,承办赔偿申请的法官,会和聂树斌家属和律师联系,组织国家赔偿的听证会,在60日内,出具国家赔偿决定书。

1994年8月,石家庄一名30多岁妇女,遭人奸杀,附近工厂工人聂树斌被当局认定是凶手,翌年年仅20岁的他,被判死刑并被枪决。2005年,犯下多宗奸杀案的王书金承认自己是真凶。河北省高级法院三年前裁定王书金是真凶。上月初最高法院改判聂树斌无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