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軍警四出拘捕罷工參與者 變節警指上級下令「射死抗爭者」

2021.03.10
【緬甸政變】軍警四出拘捕罷工參與者 變節警指上級下令「射死抗爭者」 2021年3月10日,仰光抗爭者逃避軍警的追捕。
路透社

緬甸軍警周三(10日)包圍罷工鐵路工人的工作大樓,同一時間被罷免的國會議員任命代理副總統接任被拘留的政治人物的職務。(方德豪 報道)

路透社報道,在紐約,聯合國安理會未能就可能譴責緬甸政變的聲明達成共識,該聲明呼籲軍方克制,並威脅要考慮「進一步措施」。

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指出,中國,俄羅斯,印度和越南都在周二晚些時候都建議對英國草案提出修正,包括刪除對「政變」的陳述以及不要「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字句,但有關該聲明的談判可能會繼續進行。

自2月1日軍方罷免昂山素姬政府以來,各界發起一場公民抗命運動,包括最大城市仰光的鐵路職員,銀行,工廠和商店一起發動罷工。行動嚴重影響政府的運作。

軍警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強力鎮壓,整個國家陷入動盪。民間組織說,自政變以來,已有60多名抗爭者被殺,1900人被捕。

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影片顯示,鐵路工作大樓被安全部隊重重包圍。參與罷工的一個人在電話中說,他們擔心即將發生的鎮壓行動。

一名叫馬蘇(不是全名)的受訪者說:「我認為他們將逮捕我們。請幫助我們。」

在該地區的臉書直播中,人們高喊:「我們工作人員團結一致嗎?是的,我們團結了。」一位評論員聲稱警察正試圖清除路障並威脅要開槍。

在社交平台流傳的相關詳細信息無法得到獨立驗證。警察和陸軍官員未回應置評請求。

在緬甸的第二座城市曼德勒,抗議者周三舉行靜坐抗議,高喊:「(聯合國)決議案必須佔上風」。

星期二,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同盟(NLD)的官員梭密林(Zaw Myat Linn)在被拘留時死亡,這是第二名在兩天內死於獄中的人物。

解散的國會上議院議員巴苗登(Ba Myo Thein)說「他一直在不斷參加抗議活動」。梭密林死亡原因尚不清楚。

在其臉書直播中,梭密林被帶走前敦促大家繼續與軍隊作戰,「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作為一個象徵性的姿態,全國民主聯盟周二在其臉書專頁上發布的公告稱,已被解散的上議院任命了前聯邦議會議長曼溫凱丹(Mahn Win Khaing Than)作為代理副總統,執行被羈押總統敏瑞和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職務。曼溫凱丹至今仍然行蹤未明。

此外,有變節到印度的緬甸前警察向路透社透露,他上月底在西部城鎮坎巴(Khampat)執勤,被上級要求以半自動步槍鎮壓抗爭者,「直至射到他們死為止」,但27歲的塔彭(Tha Peng)決定拒絕執行命令。上級翌日再問他會否開槍,他再次拒絕並決定辭職。

塔彭加入緬甸警隊已有9年。塔彭表示,他辭職後回家,但因為擔心自己會被拘捕,於是漏夜離開家鄉,逃亡至印度。他指出,根據緬甸警例,警察只可以使用橡膠子彈對待示威者,而且對膝頭以下的位置開槍,但上級當日的指令顯然不符警例。

路透社指出,塔彭是首批辭職及逃亡前往印度的警察,而塔彭披露當日還有6名同袍一起拒絕執行上級的開槍命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