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商標案 日本「MUJI」敗訴


2019.12.12
china-muji1 日本「無印良品」(MUJI)被北京高等法院裁定侵權,須向在中國註冊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賠償62.6萬元。(日本「無印良品」(MUJI)網站截圖)

家傳戶曉的日本家居品牌「無印良品MUJI」被一家在中國註冊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控告侵犯商標權,結果日本的「無印良品MUJI」被裁定敗訴,並須賠償62.6萬元人民幣。有律師建議外國品牌進駐中國前,要搶先在中國註冊,這樣才可以避免觸犯法例。(黃樂濤 報道)

北京市高級法院近日作出終審判決,要求日本無印在中國開設的「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北京棉田公司無印良品(Natural Mill)註冊商標專用權,而日本無印還要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和中國的店舖發布聲明,並須賠償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開支」12.6萬多元,共62.6萬元人民幣。

北京高等法院認為被告,即日本無印在中國開設的「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在面巾、浴巾、及浴室墊等使用與涉案商標相近似的「無印良品MUJI」、「無印良品」及「MUJI無印良品」等標識,侵犯原告北京棉田公司無印良品的商標專用權。

目前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日本無印良品已發出聲明,表示被其他公司搶註毛巾及床套等產品的商標,「為了消除影響」,已整改有關商品的商標標註。

本台周四(12日)致電勝訴的北京棉田公司了解情況,職員表示不清楚事件,要求本台留下聯絡電話,稍後回覆本台。

職員說︰這個事情我都不知道,我沒關注,你貴姓?我們到時候再跟你回應,好嗎?

但是,本台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判決引起中國網民熱議,表示「冒牌」產品打贏正牌的情況在國內常見,例如「喬丹」(Jordan)及「新百倫」(New Balance)等,有網民指以後就只用英文名字「MUJI」來分清日本及中國商店,且看清楚產地。

專門處理版權相關訴訟的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左勝高對本台表示,呼籲外國品牌到中國開設分店,必須先查清楚自家公司的名字或品牌,有沒有在中國被其他公司註冊,若果發現沒有的,這些外國公司就要馬上註冊,先取得商標專用權,就可以避免其他公司使用同樣的品牌。

他又表示,日本無印在日本有商標註冊權,並不等於在中國同樣有商標註冊權,若果在進入中國前,已發現中國有公司已註冊了相關的品牌,那麼想進駐中國的日本無印就要與中國的無印公司商討,如何合作,這樣才可避免觸犯法例。

左勝高說︰產品在進入中國之前, 一定要取得權利人的同意,否則如果你沒有同意授權的情況下,你又使用,就屬於侵權行為了。所以你進中國你需要經過人家同意,你可以去買那個商標,商標可以談價格,如果談不好的話,你又使用的話,按照中國的法律,它都屬於侵犯了中國商標權的規定。就相當於中國的商標,華為要去國外,沒有申請華為商標的話,同樣也存在這個問題。

於2001年,日本無印還未進入中國市場時,中國的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註冊「無印良品」商標,用於毛巾、浴巾、床單及被罩等商品上,有效期限至2021年4月,然後2004年再將商標轉讓給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這間公司於2011年成立「北京無印良品公司」,後來棉田及「北京無印」於2015年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侵權。

法院去年一審判決被告日本無印敗訴,被告不服判決,去年12月上訴至北京高院,高院近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中國目前已有近三十家店舖,使用與日本無印一樣的紅底白字「無印良品」標誌,而且均獲得棉田公司及北京無印許可,多數銷售紡織品和木藝製品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