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血案】疑兇歐金中自殺哀悼者眾  官稱案涉機密不公開細節

2021.10.19
【莆田血案】疑兇歐金中自殺哀悼者眾  官稱案涉機密不公開細節 血案發生前,歐金中一直在向各職能部門和媒體求助,但都無人問津。血案發生後,這張寫滿求助電話的煙盒,彰顯了底層民眾的無助和絕望。
資料圖

疑因涉及鄉紳大族霸凌,弱勢村民多年未能建屋,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早前發生2死3傷血案。當地警方周一(18日)傍晚宣布,疑犯歐金中在逃亡8天後自殺身亡。但他到底怎麼自殺?採用甚麼手段自殺?當時現場甚麼情況?政府一律以「國家機密」的名義,強調相關資訊不會對外界公開。

福建莆田市秀嶼區公安分局,是在周一(18日)傍晚發布了歐金中拘捕及自殺,搶救無效死亡的消息。至此,震驚各界的莆田平海鎮上林村血案,以嫌疑人死亡告終。

網民稱這是官方期盼的結局

但網民們對官方的說辭並不買帳。到本台記者發稿時,要求公布歐金中死亡細節,以及要求徹查歐金中案的呼聲持續在中國大陸社交平台洗版。

資深傳媒人洪濤指出,因為官方的不作為,把歐金中這樣一個有口碑的善良人逼成了殺人犯,讓福建,甚至是整個官方都尷尬不已。而歐現在又背負著兩條人命、三人重傷的嚴重後果,只要他活著,就會讓當地官方感到棘手。所以,在這種背景下,官方語焉不詳的通告,更讓民眾不滿。

洪濤:他到底怎麼自殺的?採用甚麼手段自殺的?當時現場甚麼情況?誰也不知道呀。不可能有甚麼不符合他們這種外宣套路的這種資訊流露出來,只想讓大家知道他們想要的這個結果呀。所以說大家都懷疑嘛。沒有正常的法律救濟通道,好端端的人逼成了一個殺人犯。他死了這個事,這對有關方面來說、對當地政府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結局。

這個說法也得到了法律界的廣泛認同。多名律師即在媒律群中指出,歐金中的死,讓也許讓很多失職的官員鬆了一口氣,但卻讓深陷困境的底層民眾更加絕望。

早在4天前,一位資深的律師就明確的指出,歐金中無論受了多達的委屈,但他的死已經無法避免。因為暴力反抗不公,一直是官方最為禁忌的因素。在一邊倒的輿論壓力下,所謂的自殺,可能是官方認為「最期盼」的結果。

官方稱涉國家機密所以保密

在一邊倒的批評聲中,只有被指具體辦案機構的秀嶼區公安分局出具這份語焉不詳的通報,但莆田市公安局一直保持沉默,福建官方也沒有任何表態。

本台記者持續撥打秀嶼區和莆田市公安局的電話,但他們都拒絕接聽。

而此前曾表態會調查鄉鎮官員是否不作為的秀嶼區紀委,則稱涉機密,他們不會對記者談及相關問題。在被問及在歐金中長達5年的上訪中,秀嶼區紀委對自身的不作為該如何問責時,該機構官員直接掛斷了電話。

秀嶼區紀委:關於這種呢,這個也屬於我們案件秘密,你們也不能直接問我。比如說該向媒體公布的,我們也是通過紀委宣傳部來發布的。你不要再問我問題了,好不好?

秀嶼區政府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承認此事確實有一些資訊沒有公布,但他稱是因為涉及國家機密。他同時承認,對該事件的資訊發布許可權,已不在他們區政府上,而是在市委宣傳部。莆田市委和市政府都沒有回應此事。

秀嶼區政府:現在情況是這樣,是我們轄區的事,但資訊口徑應該在市裡。公安分局發布了新的通告,整個事情真相,還在調查當中。不是說他前面反映的問題,我們這邊都會啟動這個問責機制。資訊不透明,是這樣,這有些資訊畢竟是機密,全部都公開的話,我相信還會產生其它的一些問題。我跟你講,我這邊了解到的資訊呀,可能也不會比你多。

本月10日下午,因合法建房而遭鄰居阻撓,持續5年上訪求助無果的歐金中,因衝突再起而致鄰居一家2死3傷。事後,媒體曝光歐金中長期遭村霸霸凌,向各方求助不果,以及其曾冒死跳海救孩子的事蹟。另一方面,官方則發布懸賞通告,活擒疑犯只有兩萬人民幣,反而發現屍體有五萬人民幣。歐金中的經歷引發了網民的廣泛同情,和對各級政府不作為甚至「誘導殺人」的憤怒。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韮菜
2021/10/19 20:53

一棵韮菜被連根拔起,過程絕對係國家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