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伊斯兰教去阿化及去沙化 宁夏列出八禁令


2018.02.11
china-muslim2 2017年5月,宁夏科技馆和中甯县联合举行科普进清真寺的活动,试图消减当地民间的伊斯兰教传播。(宁夏科技馆官方发布)

《新宗教事务条例》本月实施后,中国的宗教信仰空间再遭挤压;据周日(11日)流出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在回族聚居的宁夏,当局正强推穆斯林去阿拉伯化、去沙特化的运动,其中一些具有阿拉伯风格的清真寺被要求拆除。 (戴维森 报道)

这份由宁夏中宁县大战场镇发布的官方文件显示,当地至少列出八条禁令,包括寺内必须升国旗、寺庙须有传播官方意识形态的书和报刊;禁止出现阿拉伯化和沙特化的建筑;寺内有阿拉伯风格班克楼的,必须在3月底前拆除;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许进入寺庙学习;小学生寒暑假不许进入寺内;宗教人士必须详细登记户籍、住址、身份证件;对清真寺的建设、审批、审核单位详细备案;禁止清真寺利用高音喇叭和微型电台传播。

宁夏中卫市1位回族人士透露,这些规定去年已经开始执行,其中禁止传播阿语、禁止使用高音喇叭传播古兰经,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各县区的进度,可能不一致。

大战场镇1位汉族居民亦证实,以前每到做礼拜的时间,当地的清真寺都有大喇叭念古兰经,但大约由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听不到高音喇叭念经的声音。但对这些变化,以及官方的通知,当地的汉族人并不关心,所以他们亦不知详情。

她说:像当地政府的一些通知,他们只通知当地的村干一类的。汉民嘛,基本上就不管嘛。他们念经啊,我也不知道为啥,反正他这边好像不念了,喇叭也不响。反正今天也没有听见过,去年还有听到。他那声音挺大的,内容反正我们听不懂。

本台记者未能联络到当地的阿訇,而多家清真寺的电话亦无法接通。

新疆1位观察人士陈先生对本台记者表示,宁夏方面在回民聚居区的做法,只是官方力推新《宗教事务条例》的1个表现。他称,在涉及宗教管制方面,官方给了各级地方政府很高的许可权,如果一旦出现涉及暴力和串联的事件发生,他们甚至会连根铲除这些宗教场所。

他说:宗教管理条例就是上个月(实为本月)开始的,那个条例里面有重要的1条,就是要政府指定和承认的宗教场所才是正式的宗教场所,任何其他场所的宗教行为都是违法行为。他(当局)有无限授权的,只要他愿意管就能管的。如果发生甚么涉恐性质的串联啊的行为,连房子都可以推了,所以说他是1个整体的布局。只要有这个伊斯兰教存在的地方,他就有些警惕,不论说在宁夏还是在海南都要执行这个东西。

陈先生还透露,这条例的主要目的,就是试图压制在沙特阿拉伯占主导地位的瓦哈比教派,在中国穆斯林信众中传播;另1个则是针对在中国日趋流行的家庭教会。

他说:执行这个宗教条例主要是2大块,1个就是伊斯兰教针对伊斯兰教去沙化、去阿化;1个就是基督教,基督教针对的就是家庭教会。

另1位新疆籍人士亦认为,伊斯兰教在中国属于被重点注意的对象。目前除了佛教之外,其馀的宗教都不受官方的支持,即使是被指官方佛教,亦被官方高度掌控。

他说:那当然了,伊斯兰教在中国它属于被维稳、注意的对象啊。事实上在中国,除了这个佛教,别的从政府的角度上我感觉他们都不是很支持的,包括像拆十字架啊,拆一些教堂啊。前两天我参加了深圳的1个寺庙的1个年终会,就是请人吃饭。很铺张,还有表演节目,挺隆重的,但是他那个住持就说话,那一听就是政府官员的口气。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中宁县民宗局、中宁县政府办以及大战场镇政府,但这些电话都显示处于故障。有消息称,官方对新疆、宁夏境内的多个穆斯林聚居区,都实行针对性的涉海外通讯限制。

中宁县位于宁夏中部,是中国主要的回族聚居区之一。而官方对该区域的维稳力度亦被指仅次于新疆。2016年,大战场镇1所清真寺的电台设备被当局侦测,并以黑电台的名义打击。为了严控宗教,去年9月3日,官方发布新《宗教事务条例》,并定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其中将来自境外的宗教传播,当成危害国家安全的渗透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