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粉身碎骨」话音未完 尼泊尔拒签「送中协议」


2019.10.17
china-nepal 2019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与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及官员会面。(中国政府网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张旗鼓访问尼泊尔,希望双方能签署引渡逃犯协议,这是1996年以来中共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尼泊尔。另外,中共还提出帮助尼泊尔建立国防大学,培养军事及警务人员,但以上要求都遭尼泊尔政府拒绝。有学者认为,中国未有考虑到尼泊尔的政治情况,加上没有在外交上做足功夫,所以访问未能取得满意的结果。(黄乐涛 报道)

习近平于周六(12日)起一连两日到尼泊尔的访问并没有取得预期成果。尼泊尔向来是流亡藏人的「避难所」,其中有近万名藏人流亡到尼国首都加德满都。习近平到达加德满都后,被告知尼泊尔共产党政府已决定拒绝签署引渡协议及国防大学的相关协议,尼泊尔共产党还拒绝接受中共为其建造新的国会大厦以及在中尼边境修路的投资。

尼共知道要给习近平「留面子」,他们签署了《刑事案件司法互助条约》,但该条约是针对常见的非政治性犯罪,不是中共期望签订的引渡协议。双方还签署了普通的贸易协议。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周四(17日)对本台表示,中国有大批的藏人流亡到尼泊尔,估计中国是希望利用这条「送中协议」,将当地藏人遣返中国。他指,尼泊尔政府或许不愿意被中国欺压,所以拒绝中国的要求。但他认为,虽然这次尼国拒绝中国签署引渡协议的要求,但他担心中国日后会不断向尼国施压,尼国或会在抵受不住压力下,最后会顺从中国要求,将藏人遣返中国。

达瓦才仁说︰尼泊尔虽然跟中国的关系很密切,而且他们的意识形态都是共产党,比较接近,但是尼泊尔的政府其实也不一定是心甘情愿去承受中国政府,利用自己的经济或者是其他的实力在尼泊尔嚣张跋扈,尼泊尔也考虑到自己的形象,中国政府的压力到位,它其实可能也不需要签这样的一个「送中条例」,它平常也可以把藏人给送回去,一些藏人遣送回去的情况,其实之前就发生过,未来还是很有可能发生。

习近平在加德满都讲话时杀气腾腾的语气证实了他的不快。提及香港时,他说「任何人企图在中国大陆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他还说,任何支持分裂中共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共人民视为痴心妄想。当地媒体认为这些话是在含沙射影地威胁藏民和所有支持西藏难民的人。

如往常一样,中国老百姓无从得知习近平访问尼泊尔的失败,中共媒体却对本次访问大加赞扬,称其取得巨大成功。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前教授郑宇硕表示,尼泊尔的外交及经济是很依赖印度的,中国要求尼泊尔签署「送中协议」前,未考虑到印度方面的意思,加上这次中国在访问尼泊尔前未做足外交上的功夫,所以未能与当地政府达成所有的协议。

郑宇硕说︰尼泊尔政府不接受「送中协议」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要顾及印度的基本政治立场,不能够在外交上对中国一面倒,这样是对尼泊尔不利,其次因为是尼泊尔国民对西藏难民是有相当的同情。事实上在这件事上可看到中国的外交部是没有做足功夫。理论上习近平去尼泊尔前,有甚么诉求应该与对方讲清楚,你公开提出一个要求,对方不接受,当然在外交上是失去面子的一个表现。

尼泊尔境内有近两万中国西藏难民,仅首都加德满都就有9000多。这些难民前途未卜。中共媒体和亲中共的尼泊尔媒体宣称尼泊尔的藏民是「假难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