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婦女法律研究服務中心被撤銷

北京大學撤銷旗下多個學術研究機構,其中包括曾經聲援鄧玉嬌案的北京大學法學院婦女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以及在去年底有四名學者就拆遷條例上書全國人大的北大公法研究中心。有關安排公布后迅速在網上引起廣泛爭議。(潘加晴報道)

2010.03.29

本臺記者周一致電有份遭撤銷的北京大學法學院婦女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成員之一張偉偉律師,詢問她中心今后的去向,但她表示不能夠接受外國媒體采訪。

北大的撤銷安排突如其來,北大婦女法律研究服務中心事前對此未有任何準備,中心執行主任、公益律師郭建梅在接受大陸媒體《財新網》訪問時表示,中心被撤銷是由于多方面因素導致的,其一是他們在去年積極介入“鄧玉嬌案”,表達希望鄧玉嬌能得到公正、公開的審理;其后又為訪民李蕊蕊遭強奸案提供法律援助;另外該中心利用外國資金資助一些敏感的公益性法律訴訟活動、以及對敏感案件進行報道等等事件,均令北大曾主動要求脫離關系。

而另一方面,北大五名學者在去年上書全國人大,呼吁對《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進行審查,他們五人當中有四人均是北大公法研究中心成員,因此撤銷公法研究中心的決定引起了網民的猜測。有份聯署上書人大的該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接受《北京青年報》采訪時就表示,由于經費等問題未達到要求,撤銷屬正常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