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蘭獲“婦女勇氣獎”引發中美罵戰


2016.03.31

奪得“國際婦女勇氣獎”的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 被中國當局禁止出境參加頒獎。美國國務卿克裡週二(30日)盛讚倪玉蘭推動中國法治和人權的精神,倪玉蘭也通過海外媒體發表獲獎感言,會為人權繼續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翌日被問到倪玉蘭被阻出境事件,反駁指美國干涉內政,“中方是依法管理公民的出入境事務,有關人員在中國曾違反法律,被判有期徒刑,美方向這樣的人頒獎,完全是別有用心,我們反對外國政府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但有關問答並沒有在外交部的網頁上。

美國國務卿克裡週二(29)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婦女勇氣獎頒獎儀式上,對倪玉蘭進行缺席授獎。 克裡在授獎時說:“倪玉蘭努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她的仗義執言使她遭受監禁,她在獄中被毒打,以致腰部以下癱瘓。不過,她沒有因此停止,而是繼續為那些房屋被劃歸拆遷的北京居民捍衛財產權。她還成立了倪玉蘭人權辦公室,為全中國的活動人士和律師推動正義事業建立聯系。倪玉蘭,我們今天為表彰你在推動中國法治和全面平權所發揮的領導力,授予你婦女勇氣獎。”

倪玉蘭在參與網站(www.canyu.org) 發表的獲獎感言裡,記述了2014年11月她和丈夫董繼勤受打壓的詳情, 稱當地派出所非法囚禁她和家人, 不讓吃飯和喝水,四天後才允許朋友送食物。倪玉蘭感謝幫助過她的外交官和其他朋友們。 如果不是獲得這些支持和幫助,“我們可能就被餓死了。”“為了人權,我們需要更加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