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破裂 情報指朝鮮核設施有復修跡象


2019.03.06
nk-nuclear.jpg 美國智庫網站亦登出上周六(2日)拍攝到東倉里導彈發射場的相關衛星圖片,顯示導彈發射台及部分建築有施工痕跡。(CSIS/Beyond Parallel/DigitalGlobe 2019 via REUTERS)

美朝因在棄核等問題上仍然有分歧,未能在美朝峰會達成任何協議。韓國情報院周二(5日)表示,發現朝鮮對部份核設施有復修跡象,不排除恢復發射導彈的可能。此外,俄羅斯宣布朝鮮領袖金正恩,即將出訪的消息,但詳情有待確定。有學者分析,金正恩不會因一次談判未有成果,就放棄過去在國際樹立有意棄核的努力。不排除藉著美朝關係膠著之際,與周邊國家建立友好關係。(文宇晴 報道)

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袖金正恩牽手的「美朝峰會」,最終在越南河內提早離場,雙方未能達成任何協議。「特金會」後留在當地進行友好訪問的金正恩及其代表團,未如外界預料在返回朝鮮,途經中國時或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他們乘坐的專列返國途中,卻未有在中國作任何停留。

美朝峰會「不歡而散」,當時美方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朝鮮只答應關閉寧邊核設施,以換取撤銷所有制裁的誠意不足,因而不急於立即達成協議。

韓國國家情報院周二(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朝鮮正修復東倉里導彈發射場的部分設施,不排除之後會繼續用來發射導彈。至於在豐溪里核試驗場則未發現異常,寧邊核設施目前則處於停轉狀態。

美國智庫網站亦登出上周六(2日)拍攝到東倉里導彈發射場的相關衛星圖片,顯示導彈發射台及部分建築有施工痕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警告,若朝鮮拒絕落實無核化,美國會考慮加大制裁力度。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不認為,「美朝峰會」是失敗告終,只是美朝關係就棄核問題的討論暫時停頓而已。他指出,過去這些日子以來,金正恩積極循外交或以出訪的形式,表達朝鮮在核問題的立場。因此不會因為一次談判未有達成成果,就立即推翻過去的努力。

許楨說︰不能達成階段的協議,我相信是美朝雙方之間的互信,以及掌握對方的要求有一定的落差,但不等於關係倒退。因此在這前提下,我看不到平壤重新恢復一些核設施有甚麼好處。不但對於美朝下一步的談判無益處外,甚至是會觸動周邊國家的神經。

就在「特金會」結束僅幾天時間,俄羅斯政府宣布,金正恩將於5月訪問俄羅斯,但詳情有待公布。俄羅斯媒體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兩國正透過外交渠道接觸,希望近期能確定金正恩到訪的日期及地點。報道又表示,俄羅斯與朝鮮關係議會小組的成員,將於4月12日前到訪平壤,商討建立俄羅斯及朝韓三方的對話平台。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表示,其實去年俄羅斯總理普京曾邀請過金正恩,但金正恩一直未有成行。他指出,金正恩與過去朝鮮領袖不同的是,他多了很多外訪上的外交動作,可以看到朝鮮有意發展經濟,相信今後金正恩除了與中國和美國外,也會陸續與其他國家進行互動。

鍾樂偉說︰可以預計到朝俄之間的接觸都會多的,特別隨著美朝關係膠著時候,我想會多了很多朝鮮對外的雙邊合作(磋商)。因為目前國際在制裁朝鮮能源這方面較大規模,朝鮮可以嘗試與俄羅斯來尋求突破。我亦相信,周邊很多國家其實也很想把握機會,與朝鮮方面有更多外交上的互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回應美朝峰會無達成任何成果時表示,期望在未來數周再派代表團到平壤磋商,希望金正恩盡快訂出未來路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