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被揭与非洲国合设公司赚取巨额外汇


2018.02.04
nk-sanction 2018年2月3日,联合国报告指朝鲜违反制裁,利用各种方法出口违禁的煤、铁、钢等赚取外汇。(路透社视频截图)

继朝鲜被揭发去年向多国出口禁运商品违反安理会制裁后,美国传媒周六(3日)报道,朝鲜透过与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合作设立公司,开拓财政资源。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报道,联合国的调查报告指,朝鲜与莫桑比克透过合资渔业赚取巨额现金,亦设立多间幌子公司促成军事合作等多份非法合约,所赚取的外汇收入数以百万计美元,这些收入透过朝鲜驻外的外交官上缴予平壤政府。

报道引述莫桑比克军方文件,指莫桑比克早在2015年邀请朝鲜军方技术人员到当地,协助发展导弹、军事雷达、空防系统等,而且亦协助训练当地精英部队。

联合国早前的报告指出,2国军事合约价值至少600万美元,主要利用幌子公司促成。

莫桑比克外交部声称,朝鲜在莫桑比克的活动只涉及社会及技术范畴,否认违反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而被指协助平壤出口禁运商品的俄罗斯,据报拒绝1艘运载朝鲜农产品的船只进入港口。

日本放送协会周日(4日)报道,俄罗斯营运的「万景峰号」上周三(1月31日)抵达海参崴,但在港口附近等候多天未获放行。

报道指该船载有家禽饲料,或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不得进口朝鲜农产品的规定。

另外,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Hans-Georg Maassen)透露,相信朝鲜利用驻柏林大使馆购入导弹及核计划所需设备;他指由于牵涉的物资一般可同时用于军事或民事用途,难以及早识别及堵截。

德国传媒报道,情报部门近年留意朝鲜大使馆的采购活动,1名朝鲜外交人员在2014年,曾被揭发试图取得研发化武的设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