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訪板門店創造歷史 首位在任美國總統踏足朝鮮


2019.06.30
nk-us1 2019年6月30日,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板間店朝鮮方握手,是歷史性首位踏足朝鮮國土的在任美國總統。(路透社)

特朗普訪板門店創造歷史 首位在任美國總統踏足朝鮮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30日)到訪兩韓非軍事區(DMZ)板門店,並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談,特朗普更歷史性走到朝鮮國土,成為首位踏足朝鮮的在任美國總統,他又宣布在未來兩、三星期,重啟與朝鮮的棄核談判工作。(劉少風 報道)

特朗普周日(30日)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陪同下,到兩韓非軍事區板門店共同警備區視察。特朗普在北京時間下午2時45分左右,在板門店韓國的一邊慢慢走到三八分界線,金正恩亦從朝鮮的一邊走過來,他們兩人臉帶笑容,握手問候,而金正恩與特朗普其後一起跨越分界線步往朝鮮統一閣前再度握手,特朗普成為歷來首位踏足朝鮮國土的在任美國總統;亦是韓戰結束六十六年,美朝領導人首次在板門店會面。

兩人逗留很短時間,跟著再走向韓國一方的「自由之家」,而文在寅亦到來加入交談,並安排特朗普與金正恩會談。

今次是一年內兩人第三次會晤,但上次在越南河內的第二次美朝峰會無功而還;特朗普指板門店非軍事區曾經是非常危險的地方,自從他首次與金正恩會面後,所有危險已經驅除,帶來重大轉變。而金正恩指反映特朗普願意拋開過去,在未來展開新一頁。

今次會面是特朗普出席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臨時在社交網提出邀請,特朗普指無想過這麼短時間,可以安排與金正恩會面,覺得很榮幸;他又指跨越三八線更是「莫大榮幸」,並邀金正恩訪問白宮。

特朗普說:當我在社交網站發出邀請,如果他(金正恩)不出現,傳媒將會令我很難堪,但你(金正恩)令我們雙方都有面子,我十分感激。我現在邀請金正恩到訪白宮。

兩人的會談大約五十分鐘,特朗普之後與文在寅送金正恩返回朝鮮。特朗普與文在寅見記者時形容,今次會晤非常正面,指美朝同意各派一個小組,努力解決一些無核化細節問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未來兩、三星期,將率領工作組重啟與朝鮮的棄核談判工作。而文在寅指,新一輪特金會為8000萬朝鮮半島人民帶來希望。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周日對本台表示,特朗普歷史性走到朝鮮國土,短期內可以引起國際的輿論關注,但長期方面,美朝互信仍然薄弱。

許楨說:長遠來說,平壤與華府的關係會如何推進?除了這些具表演性質的、或者能夠引起一時輿論關注的動作外,其實(兩國)互信仍然薄弱。現在根本問題就是,究竟平壤漸次式棄核,美國是否願意漸次式放寬經濟制裁?與之前兩輪無論是新加坡還是河內的會談來說,其實看不到有這樣的跡象。我對未來朝鮮棄核,在特朗普的任期內,我都不是太過樂觀。

大陸官媒在「習金會」後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指出,美朝領導人今次會面背後有着各自考量。對美國而言,河內會晤無果而終,美國國內就對話解決朝鮮核問題的質疑加大;特朗普再度與金正恩會面,表明仍希望通過對話來處理朝鮮半島問題,其次美國總統選舉將於明年舉行,特朗普希望藉會面為競選連任加分。另一邊廂,王俊生指朝鮮亦希望繼續通過對話來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朝鮮國內戰略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通過與美國對話可以創造有利國際環境,實現發展經濟的戰略目標。

另一官媒發表評論文章,美朝領導人為改善雙邊關係展現靈活性,國際社會期待雙方能夠談出成果。文章指兩人再次握手是新的開始,希望美朝雙方繼續相向而行,通過對話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