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指朝鮮半島暫不會有核危機

對於金正日逝世後,有軍事研究員認為,新領導人上臺後主要著手鞏固權力,相信短期不會促發核危機,但假如國內出現動蕩,或會引發難民潮甚至內戰。而大陸政治學家則認為,假如政權交接不穩,可能會導致朝鮮社會體制出現變數。(畢子默報道)

2011.12.19

本臺記者就金正日逝世的消息采訪了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他認為朝鮮半島暫時不會出現核危機。

黃東:“因為已經有金日成的經驗在前,他們(朝鮮)是長期做了準備功夫,接班或者內亂的問題可能相對1994年那次就沒那麼大,但全軍進入一級戒備狀態這一點是肯定的。外界最關注北韓(朝鮮)核問題會不會令危機激化, 我覺得他(金正恩)反而會忍住這個情況,因為他現在首先就是要穩住自己的江山,而不是去挑動一些他沒有辦法去控制的情況。馬上就要過冬了,糧食危機可能會令他的國內危機激化。目前我對東亞局勢在‘後金正日時代’還是抱一個相對審慎樂觀的態度,但未來還是有反復因素,但這個反復未必會在今年發生。當他坐定以後會怎麼做就很難講。從種種跡像判斷他都是一個比較強勢的領導人。”

至於金正日之死會對中國及其它周邊國家產生怎樣的影響,以及一旦朝鮮局勢出現動蕩,美國會否介入,中國又是否會作出“抗美援朝”的反應。黃東就說:“最惡劣的情況是更多的難民湧出國,對周邊包括南韓和中國是一個沉重的壓力,而且水路方面會走去日本。另一方面,可能不同派系之間會爆發內戰。美國的角度不會插手,它會以觀望為主,但如果影響到美國在東亞的利益,尤其是涉及到南韓(韓國),美國就一定會插手。至於中國方面也有一個預案,就是用‘維和’的名義去設立軍事分隔帶,就會派軍隊進入北韓(朝鮮),但是就不會再跟美軍或南韓(韓國)軍發生沖突,除非是受到美方的攻擊。”

而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分析,假如第三代接班人金正恩不能夠穩接政權,朝鮮則可能會出現國家意識形態改變的可能,但相信促發變革的主因是權力鬥爭,而不是好像中東茉莉花革命一樣,由民間力量推翻政權。

張鳴:“ 還是維持下去的可能性不大,他會控制不住的。如果說一直是紋絲不動、完全封閉呢,也許可以維持下去,但是現在它已經有一點點小松動了,這種情況下再度加固統治就有困難了,尤其它處於困難時期就更難了。到底是一個月、兩個月還是一年、兩年不好說,但是我估計是會出事。應該不會茉莉花革命,應該不會民眾革命,應該是屬於他們的權力內部之爭。”

即將接任朝鮮最高國家領導人職位的金正恩是金正日三個兒子中年齡最小的一個,過往有關他的報道一直被嚴密封鎖,消息指他現年不足30歲,曾在瑞士接受教育,去年才被金正日授予大將軍銜,並任政界要職。之前一直有傳言指金正恩的領導能力未能獲得軍方認可,外界分析,金正日死後,金正恩將會在姑媽和姑丈扶持下完成權力過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