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下周开会 未提国安立法属故弄玄虚?


2020.06.10
china-npc 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第19次会议。但在公布的会议审议草案中,未见提及「港版国安法」。有香港亲北京报刊引述消息人士指,不排除会议期间会审议「港版国安法」,而即便这次会议来不及审议相关法案,也不会拖延至8月。(郑日尧报道)

新华社的报道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人大常委会下次会议将于本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建议这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包括《人民武装员警法》修订草案、国务院关于提请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议案等,惟未有提及审议港版国安法。

香港《星岛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虽然审议草案未有提到「港版国安法」,但也不排除会议期间会审议「港版国安法」。该名消息人士称,人大常委会正常每两个月开一次会议,但也可以加开会议,即使这次会议来不及审议「港版国安法」,审议工作也不会拖延至八月。

另外,香港媒体《香港01》引述一名接近北京消息人士指,中央将以破格方式处理「港版国安法」,估计在18日至20日的会议上,人大常委会会在「其他议程」一项内提出,指示有关部门就「港版国安法」向香港社会收集回来的意见,进行梳理及作出总结,然后在下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正式提出「港版国安法」的具体内容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

对于有关安排是否意味北京或会推迟修订「港版国安法」,熟悉中国事务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直言,大家不要幻想,以为中央因为外国反应而良心发现,推迟「港版国安法」立法。从不少中央官员的发言可以看到,中央这次是势在必行、不会理会香港人的意见、或是外国的反应。

刘锐绍说:即使在人大将要召开的常委会里,没有这个议程,并不等于他们考虑外界的反应,而是说在技术层面上,他们需要做修饰工作,譬如说他们不断强调会听民意等。过去习近平都经常说:有甚么需要走过的程序,你给我走过。用国内的说话是走过场,并不等于他做完这些程序就会听民意。

对于有传中央将以破格方式处理「港版国安法」的立法工作,刘锐绍指出,破格的意思是指中央执政的任意性和随意性可以随时出现。人大常委可以发起联署,要求举行人大紧急会议,便可以就「港版国安法」立法。

刘锐绍说:另外一个破格处理就是现行的立法法。立法法虽然提到要经过三次程序,且要听民意等等,但里面其实留下一条尾巴,说如果有需要的时候,走一次程序便可立法。

早前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出席香港政府举办的《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致辞时表示,「香港内外敌对势力」的所作所为,已经造成香港长时间乱局,并且危害国家安全。

张晓明说:有不少朋友说,中央这次出手是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离势力迫出来的,我一定程度上认同这个说法。他们把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克制忍让当作软弱可欺,做得太过分了。

他强调,不论香港发生甚么、外面怎么说和怎么做,全国人大常委会都会按照法定程序顺利完成立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装上了「杀毒软件」,必定会运行得更安全、顺畅和持久。

另外,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早前在「港版国安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决定了的事,就会坚决地做」,强调涉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保护的是广大香港市民享有的合法权益和自由,「宣布了的事,就会切实兑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