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草案提交人大審議 學者肯定順利通過


2018.03.05
consitution.jpg 修憲草案提交人大審議 學者肯定順利通過

有關憲法修正案的草案,周一(5日)正式交由人大審議。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強調,取消國家最高領導人連任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各界一致呼籲」。有學者預料,人大會議將毫無懸念通過修憲議案。(文宇晴 報道)

在北京,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議程焦點之一的是對國家憲法提出21項修正案草案,包括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不得連續任職超過兩屆的條文,以及在憲法序言加入國家前主席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冠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字眼。

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會議上,就草案內容作出說明。他表示,今次的修憲是要令國家憲法跟上時代步伐,與時俱進。他又稱,去年9月決定啟動修憲工作,並為此成立小組。在經過三個多月的廣泛徵求意見,其中有關的國最高領導人任職期限的建議,是在各界的呼籲下得出的。

王晨說︰連續任職不得超兩屆刪去,主要考慮是這次徵求意見和在基層調研過中,許多地區、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一致呼籲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任職期限的有關規定。有利於維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王晨在說明有關內容時,在場人士兩度鼓掌。

有香港媒體更統計,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五次提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領國家迎來各項挑戰。

李克強說︰回顧過去五年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國內外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碰到過的,我國改革發展成就實屬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四川憲政學者李雙德向本台反映,從有關恢復黨主席終身制的消息傳出後,其實外界已經預料到,習近平在任期內或許會實行一些措施延續自己掌管國家。即使期間官方一直沒有公開作出回應,但隨著兩會選出新一屆國家主席的時間越近,各種的跡象也愈來愈明顯。因而有關草案的表決結果,毫無懸念是會獲得通過的。

李雙德說︰習近平曾經在多個公開場合表示過,他要忍辱負重再幹五十年。現在人大提交了相關的修憲建議,他肯定會順利通過,所以下一個五年,他還是會當國家的領導人。

李雙德又認為,即使中國修憲成功恢復最高領導人終身制,因為國情不一樣,也不會令其他國家仿傚。

此外,憲法修正案草案又提出,在憲法的《總綱》中加設「監察機關」,並在《國家機構》中增加「監察委員會」。但強調,「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最高監察機關,但國家監察委主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

據了解,憲法修正案草案將於周日(11日)進行表決,隨後大會會選出新一屆國家主席。若有關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任期限制獲得通過刪除,那麼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極大機會展開他的第三個五年任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