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帶來壓力 李克強強調全方位對外開放


2019.03.05
中美貿易戰帶來壓力 李克強強調全方位對外開放 2019年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未來一年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中國政府網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周二(5日)開幕,各省市近3千名全國人大代表列席,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對外經濟政策是重要環節之一,李克強強調未來一年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吸引外資,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有經濟學者認為,中國除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同時受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壓力,需進一步改進中國的貿易市場。(劉少風  報道)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中國將秉持互利合作、共贏發展,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認真履行作出的承諾,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他表示,要促進外貿「穩中提質」,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加強吸引外資的力度,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

報告又提到,要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同時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國際產能合作,推動對外投資合作健康有序發展。

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表示,中國的經濟每況愈下,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全球企業成本降低,而外商投資中國的意慾下跌,中國在對外開放上亦面臨一些問題。

鞏勝利說:中國現在對外開放,首先第一是缺外匯、缺美元,也缺日元,因為這些貨幣是進入國際市場必須的一種基本說話的來源。第二,中國的產業現在在全球來講,基本上是勞動力密集型和低端產品為主,那這樣的產品進入發達國家,特別是歐洲、美洲,可能人家對你(中國)低端產品沒有太大興趣,像這次中美貿易戰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另一大陸經濟學者盛洪表示,中國除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亦因中國在貿易戰中,被美國指責進行不公平貿易,因此接受美國提出的要求,同時改進中國的市場,進一步對開放。

盛洪說:所以這個也(對中國)很有壓力,其中包括中國國內的市場,有些產業是不開放的,譬如一些壟斷的行業,還有就是外國企業到中國受到壓力,要用技術來換市場,所以(中國)都受到一些指責。

全國人大會議將於周五(8日)討論《外商投資法》草案,並在下周的會議閉幕日進行表決。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周一(4日)表示,法律列出禁止外商投資的領域,其他領域充分開放,中外投資享有同等待遇,為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盛洪對修改《外商投資法》持積極態度,以限制地方政府要求外國公司轉讓技術,但關鍵問題是當局如何落實法例。

盛洪說:中國大量的憲法、成文和法例在現實中是不能得到落實和實施的,這個是最核心的問題,當然我同意討論這個外商投資法的修改,這個還是要肯定。當地的政府官員可能向他們(外國企業)提出這樣要求,如果他們不答應的話,就不能在中國進行業務。

張業遂表示,現行管理港澳台投資的法律,不會受制定外商投資法影響。

正在北京的人大常委譚耀宗周二對傳媒表示,內地與香港簽署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已包含對港商的政策和保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