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司法官员落马 多人死亡悬案再惹关注


2017.03.02
official1.jpg 2017年3月1日,陈旭落马前夕在出席活动。(知情律师提供)

中纪委官网周三(1日)晚通报,原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此前,有国内媒体人和一家企业,曾对陈旭进行长达8年的举报,并指其背后还可能涉及司法系统四人神秘死亡的大案。(黄小山/程文 报道)

据上海法学会的议程安排显示,就在陈旭周三落马当天,上午还出席了该会的成立仪式,作为会长的陈旭主持揭牌。

但此前,有关陈旭的举报多次出现在网上,举报人包括原财经杂志首席记者杨海鹏,以及上海裕通的房地产公司老板任骏良。举报中称,陈旭等深度卷入了至少数十亿资产掠夺。

去年4月的一份举报称,2006年秋,最高检反贪总局调查与陈旭有关的一件案子,涉案证人上海一中院法官潘玉鸣、上海虹口法院法官范培俊,在被专案组约谈后当晚接受私人宴请,第二天即在家中神秘死亡。一个月后,另两名证人、上海华星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鑫明夫妇也遭人杀害。而命案侦破一直被搁置。

举报者还称,陈旭事件可能涉及上海政法系统权力人士大规模地参与了财富掠夺。

上海裕通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他们曾进行举报,但他不愿意透露更多的资讯,只是称他们除了提供一些所知道的资讯,并不知道更多的资讯。

他说:我们也是昨天晚上通过香港的朋友转了那个中纪委的这个。举报的事件蛮长,我们就是把我们了解的情况进行举报啊,我们从那个现象上面感到这里面有问题。这个死的四个人,这个线索不是我们提供的,我们是事后才知道的嘛。怎么死的,这个刑警总队最清楚了,那个刑事犯罪是由他们出面的嘛,现在还没有公布结果呢。

针对陈旭涉及四条人命的说法,律师界也表示此前早在网上传开,去年,陈旭及家人及已遭监控。但迄今为止,上海警方都保持沈默。

而熟知道权力机构运作模式的人士指,从2006年出现4人神秘死亡到现在没有下文,如果没有权力的操控,是不可能做到的。问题在于这个体系无法监督,没有办法撕开权力的黑幕。

他说:好像是有人举报他灭口的那个事,弄死了4个人。他一定是利益太大嘛,他一直能当到省一级的检察长,就在这个职位上,他是足以能够阻止国家公诉机关对这种事情的追查了。你比如舆论监督谈不上啊,谁来追查这些事情?又没有什么议会,也没有什么民间的力量,官方不吭声不就没了么这事。

他还称,此事并不意味著一定会引发上海司法系统的连锁反应,这可能依然只是习近平对司法系统选择性的清洗。

他说:你说起来人命关天,但是他最终有一些部门有豁免权的。另外一个就是特殊部门,这些特殊部门还有更大的权力,就是国家利益的名义。习是在整肃这些部门,但是不等于以前的那些权力都给收回去,无非就是说不能小山头太独立了,最好在习总统一的部署和领导下,才能够享受某些权力。如果你没有威胁到习总的利益,那其实应该是有这种政治默契,你是能够被继续默认的。

周四上午,上海市检察院发布通报,称召开了扩大党组会议,坚决拥护中央审查陈旭,并效忠要和习近平核心保持一致。但该院没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现年66岁的陈旭是上海人,历任上海市高院副院长、上海市一中院院长、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务。2016年1月,陈旭卸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一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