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落马 孙政才被立案审查


2017.07.24
official 中共19大前再现重大的官场变动,2017年7月24日,中纪委官方网站上通报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孙政才现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是19大入常热门人选。(中国官方照片及中纪委官方网站)

十九大前再现政坛重大变动,被认为入常的热门人选孙政才黯然落马,周一中纪委宣布对孙政才立案审查,7月15日其已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为未来政途,全力著手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和铲除异已。而中共金字塔权力结构也决定派系厮杀将渐趋激烈。(吴亦桐 报道)

中共官媒新华社周一晚6时发出通报,称中官高官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纪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中纪委网站也公布了这一处理决定。但并未明确是政治违规或涉及腐败。

7月15日早间新华社通告称,孙政才被免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转而由习近平浙江旧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其后孙政才被查传闻纷起,今日官方消息再落定外界猜测。

现年54岁的孙政才,在老人政坛政治严重的中共体制内罕见获得火箭式提拔,2012年11月起任政治局委员、并接替张德江任重庆市委书记。在重庆主政期间,孙政才高调反腐等作法被认为与习近平的执政思路谙合;去年习近平视察重庆时亦曾公开赞扬孙政才在重庆的工作。

外界普遍认为孙政才政治前景光明,在今年秋天的十九大上,包括7名常委在内的现任政治局委员25人中,至少有11人会按中共党内不成文的年龄规定退休,孙政才是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

但在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通报巡视情况时指出重庆清除「薄、王」(薄熙来和王立军)思想遗毒不够彻底等问题。在孙政才被免职的几天前,他显示出危机感,曾公开宣誓效忠习近平,并颂扬习近平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

北京评论人士、历史学者章立凡向本台透露,目前的政治迹象显示,习近平在政治上有著更大的政治野心,甚至有可能在两任之后打破常规谋求连任,因此他在人事布局上将会全盘考虑,而孙政才是胡锦涛时代按照隔定指定模式钦定的「储君」,又传闻深谙官场之道的孙政才与贾庆林关系密切。因此孙政才落马显示出习近平废掉前任人事安排,及排除异已的决心。

章立凡:从习来讲他打算废掉前任甚至包括江和胡给他安排的隔代接班人的格局,他打算选择一个自己中意的人,这可能还包括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以及他本人未来会不会还连任,这些都是他对接班人问题比较抵触的重要原因。

章立凡也分析,不久前郭文贵盛赞孙政才,而中纪委拿下孙政才肯定是得到习近平的首肯定,这也预示著王岐山和习近平在面对十九大人事布局问题上站在同一条战线。

章立凡:有可能他们习王(习近平和王歧山)感觉到了危机感,所以他们会放弃原来的一些分歧,所以一致对外。这种情况下选择打掉孙政才是一个最好的示威,同时也表明习王的团结。

北京社会学者、前中国人大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参考十八大前的政坛异动,不难解释十九大前孙政才的落马。当局极有可能像外界传言般给出一个贪腐的罪名,这也是中共当局权斗时惯常套路。

周孝正:它是金字塔的权力结构,他已经是政治局委员了,再往上那不就是常委了,他越往上到顶端的时候竞争就激烈了。它反覆出现这就是规律,这不但不奇怪,是必然发生的事儿。周永康前几年不也干掉了吗?所以越往上越危险。

不久前习近平大内总管栗战书及另一被认为入常的热门人选汪洋,先后被曝出其家人涉及以政治资源获取财富丑闻。章立凡和周孝正都认为,在十九大前,权力的各方此起彼伏的争斗还将日趋激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