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潁上縣文字獄書記落馬 受害者之一戴克健再因發文被抓


2019.08.18
china-official1 2019年7月,熊德超落馬前在一場官方會議上。(潁上縣政府官網)

炮製自媒體王琳琳案的安徽潁上縣委書記熊德超落馬,他曾下令抓捕王琳琳,並跨省抓捕多位網民及判刑,但他落馬並不一定能為蒙冤者帶來轉機,案件受害者之一戴克健,日前就再次因網上文章遭抓捕。(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中紀委官網周六(17日)引述安徽紀委監委消息,指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潁上縣委書記熊德超,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引人注意的是,一位副廳級官員的落馬引發媒律圈的熱議,其中發生在去年4月的安徽徽鄉網總監王琳琳被潁上縣警方抓捕,被指是時任縣委書記的熊德超所指令。

在王琳琳被抓後,包括雲南的戴克健(真名戴宗言)、四川的陳明燈等多位在網上關注事件的網民,亦被潁上縣警察跨省抓捕,且被判刑。根據多名律師的披露發現,潁上警方採取各種方式,阻撓律師介入王琳琳案。

據王琳琳的辯護律師張金武表示,熊德超就是王琳琳案的直接責任人,案件導致五人被判刑。而王琳琳被抓的導火線,是她在微信群裡語音批評熊德超,然後迅即被熊德超利用公權力報復,先抓人,後羅織罪名。

張金武說:對對對就是他,主要就是王琳琳罵他引發的這個事。當時她在群裡就罵他,當時群裡很多人,用語音嘛,被監控了。罵完之後就被抓了,被抓了之後再挖的其他事情。她被判九年嘛,敲詐勒索、尋釁滋事,我們下一步就是搞申訴嘛,都是全部做的無罪辯護嘛。判了五個人,後面的有五年、四年、三年,戴克健判的緩刑嘛。

張律師認為,王琳琳案的巨大輿論壓力,對熊德超的落馬有一定作用,但他亦表示,因資訊太少,難以判斷關連情況。

張金武說:我看了是有點聯繫,但不一定那麼大。應該是嚴重違紀,現在監察委和紀檢都立案了,官方通報也出來了。監察委辦案從立案到偵察,到初查,它得有個過程,這個現在都不好判斷。

另一位律師劉文華表示有壓力,不方便接受外媒採訪。

劉文華說:喔,這個不好意思,我這個在大陸嘛,做個事情不是很方便,感謝你關注,然後,不方便接受你的採訪。

儘管媒律圈都在慶幸熊德超倒台,但亦有人提出,在環境日趨惡劣的大背景下,潁上文字獄罪魁禍首落馬了,其他地方的依然如故,甚至會變本加厲。其中,戴克健等就已再次因在社交網發聲而被抓。

戴克健的妻舅張先生證實,他已於一星期前被雲南警方抓走,指目前戴克健已被刑拘,他引述網上發現,指辦案指令是來自雲南省曲靖市公安局。

張先生說:七、八天啦吧,聽說是刑事拘留,等待調查,說他在微信還是微博裡面發了甚麼東西呀,連我姐她都不知道他到底發了甚麼東西。我去他家的時候才知道他被抓;安徽那個他是判緩刑出來的嘛,是兩年吧,他現在都還在緩刑期間。那次關了兩個月吧,記不清了,因為他的身體情況,就讓他回來,然後那邊繼續調查。

但有關的馬龍縣公安局,並沒有就事件接受訪問。

據一位前調查記者指出,即使是在十年前,如果因網帖或留言被抓,一定會引發全國記者的關注,甚至會前去數千公里外進行調查,但近年來,因言獲罪、因轉發網帖被拘留,甚至被以尋釁滋事罪逮捕和判刑,都已十分普遍,愈來愈難引起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