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首揭「会议推荐」内幕 政治局委员「谈调」产生


2017.10.27
china-official 2017年10月24日,官媒发表文章,透露过去两届最高领导层的组成有贿选行为,因而十九大采取了「谈话调研」的方式。文章形容,新选举方式塑造党的新作风、新形象。(中国政府网图片)

为期七天的中共十九大会议落幕后,官媒周四(26日)发文首次披露,过去两届中央最高领导层的组成出现贿选行为;因而今届总书记习近平采取「谈话调研」的方式,官媒罕有地揭露高层内幕,然后才确立候选人。中共前总书记秘书鲍彤觉得是好事。亦有选举专家认为,产生中共领导层的新方式,令当权者可以操控人事大局。(文宇晴  报道)

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选出7位政治局常委及18位委员,确立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但一直没说明有关人选是如何产生。官媒《新华社》周四晚发表文章 ,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采取「会议推荐」的方式,文中首次透露因过度强调票的分量,带来一些弊端,例如有人在会议推荐过程中简单「划票打勾」,导致投票随意、民意失真,甚至投关系票、人情票。 中央已经查处的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就是曾利用「会议推荐」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对于官媒极为罕有发文,披露高层人事安排的内幕,引起诸多解读 。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认为,官媒揭露过去中央高层间的阴暗面是好事。

鲍彤说︰把过去选举当中的一些阴暗面、黑箱作业暴露出来了,能承认这一点很好。如果十九大没有贿选,跟过去不一样地方就是,过去是由金钱来决定。(然而)真正的选举,必须要由民众来参与,如果是这样,才叫做真选举。

报道又指出,汲取经验,借鉴十九届「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人选,以及省级党委换届考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今年4月下旬至6月,习近平专门安排时间,分别与现任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军委、党内老同志等57人谈话,从而听取意见。其他中央高层亦听取258位正省部级、军队正战区级、十八届中央委员的意见。

在这个面对面谈话推荐工作中,中央明确了推荐人选的条件,并指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文章形容,这个重大创新,体现在坚持风清气正、再塑党的新作风、新形象。

曾经是人大代表的湖北省选举专家姚立法表示,有投票便会出现拉票,甚至不排除出现贿选。由这样选举方式产生的候选人,没到点票的那一刻,都会出现很多变数。至于用「谈话调研」的方式来确立候选人,无疑只是方便权力最高者操控大局。

姚立法说︰十七大和十八大用的是票选的方式(选出最高领导层人选),就有可能带来拉票贿选。那么,接受谈话调研的人是极少数人,谁来监督他们?没有一个选票汇总的结果,那么就是用人唯亲,以极少数的个人意志来决定候选人。

姚立法指出,共产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不少党员都希望能参与党内的大大小小选举。他建议,中央要将选举制度透明化,让更多合资格的选民投票选出心仪的候选人。

去年获推荐成为首轮北京房山区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刘惠珍表示,民间未能参与中共最高领导层候选人的筛选程序,也不清楚内里的操作模式。但她认为,官媒能够把过去的腐败问题报道出来,是件好事,她对新政府寄予厚望。

刘惠珍说︰当然对新一届政府抱有一些希望,就是希望真正能查处贪污腐败,能为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做一些实事。

报道称,新一届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10人是属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3人是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领导转任,其馀12人是新提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