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在奥运火炬抵达深圳前带走数名维权人士

奥运圣火展开广东省第一站广州市的接力传送﹐星期四会到达深圳。不过﹐至少四名活跃省内的维权人士﹐在这期间却突然被当局带走、甚至被安排到离岛“旅游”﹐形同软禁。被当局带走的维权人士估计﹐当局的做法﹐是跟圣火于广东传送有关﹐当局不希望他们于圣火传送时上访示威。(李荣添报道)

2008.05.07

曾经被错判劳教的深圳维权人士赵国莉﹐早前说过会于火炬在广州传送时﹐会到省政府示威﹐她星期二晚﹐于深圳罗湖信访办办理上访手续时﹐突然被通知﹐当局会安排她于星期三至星期五﹐到深圳市外一个叫三门岛的岛屿“渡假”。她说﹕他们就是担心圣火的时候再去﹐所以安排我在这边渡假两天﹐这个三门岛、这个小岛上﹐要坐船坐二十多分钟才来到的一个孤岛上。很荒凉呀!我不满意又有甚么办法呢?不公平当然是不公平﹐但是我们有甚么办法呢!无可奈何又无助。

赵国莉说﹐在三门岛的宾馆入面﹐有两个深圳政府的女工作人员与她同房﹐根本不让她自由活动﹐房外亦有几名男性的工作人员把守。她觉得﹐自己像被软禁﹐但因为当局向她承诺﹐于过几天返回深圳市后会协助她上访﹐所以被迫接受这次“旅行”。

本台致电过十多名广东省的维权人士﹐但很多人的手机都联络不上。劳工维权人士李原风表示﹐据他了解﹐至少还有两名深圳的维权人士的情况与赵国莉一样﹐包括郭远丰和赵达功﹐他们两人都被安排离开深圳两日。他说﹕他们在奥运圣火期间要离开深圳﹐给安排出去旅游﹐不容许待在这里﹐这段时期可能是考虑到圣火要到深圳了。郭远丰被警告了﹐要和官方的口径一致。

而一直关注省内劳工维权的萧春﹐亦被当局于星期三凌晨时份被带走。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人心负责人黄琦表示﹐萧春于凌晨十二时许发短讯告诉他﹐已经被当局带走﹐但没有详细交待情况。他说﹕大概十二点二十分左右他发了一个短讯﹐他短讯上的内容是“我被国保带走了!”发短讯之后﹐因为事情比较重大﹐我马上按照电话回拨过去﹐但回拨过去以后﹐但是没有任何萧春的消息了。

本台由中午至晚上不断拨打萧春的手机﹐但至截稿前都是接不通。而黄琦就说﹐萧春于早几天已经向他表示﹐最近经常被公安监控。他估计﹐这次多名广东省维权人士被捕和带走﹐是与圣火于广东省传递有密切关系。

广东省省政府、以及深圳市市政府﹐对本台查询是否有维权人士被带走﹐都只是说不清楚。

广东省的火炬接力传送﹐第一站广州于星期三展开﹐传送长达四十三公里﹐途经多个主要景点﹐包括位于经常有上访人士聚集的省政府大院、旁边的中山纪念馆。圣火之后会传送到深圳﹐于星期四便会于市内﹐展开广东省第二站的传递活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