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支柱拒绝服从计划生育被解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因拒绝服从“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妻子于去年底产下第二胎后,他近日收到被校方解聘的口头通知,杨支柱表示对增添家庭成员没有后悔。大陆实行“独生子女”政策30年,有学者认为有必要考虑放宽。(冯日遥报道)

2010.03.31

YangZhizhu100
杨支柱。
被解聘的杨支柱以生育二胎挑战国家政策表示无悔。杨支柱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从妻子再次怀孕后起,学校及居委会不断派人找他,向他施压要他放弃孩子,但他一直坚持将孩子生下来。妻子于去年十二月产下第二名女婴,直至上周五,杨支柱收到校方口头通知要解聘他。他说:之前我还一直有回校上课,但上周五校方口头通知要解聘我,指我生下第二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要被记大过,要处分,不准我上课。

杨支柱说,早已作好被解聘的心理准备,现时他正要求校方发出书面解聘书,对于即将离开工作近6年的工作岗位,他表示不感到特别可惜,日后他会撰写文章及写书维持生计。

大女已经三岁多的杨支柱说,因为超生被罚款20多万元,他认为罚款是毫无根据及极不合理,所以拒绝缴交。对于女儿面临无法上户口,甚至无法上学,杨支柱重申不会后悔。他指,独生子女政策存在争议外,执法人员的野蛮做法更令他气愤难消。他说:农村的计生办人员执法太恐怖了,他们会毁掉超生家庭的房屋、捆绑超生妇女去卫生院结扎等,生育要得国家准许证,超生被罚巨款,所谓的社会抚养费,都是没有道理的。

本台曾就杨支柱获口头通知解雇的事向校方查询,办公室工作人员著记者直接向杨支柱任教的法律系询问,法律系工作人员承认杨支柱已被停职,并指事件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他说:学生的学习未有受到影响,我们系内仍有其他教师的团队成员,不会因为一位教师的停职而影响到他们的学习。

至于校方何时发出正式解聘书,该工作人员指他不太清楚。

杨支柱被解雇的消息曝光后,不少网友发帖表示支持,有网友批评独生政策侵犯人权,又指现时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为118个男比100个女,该比例是严重失调,应该放弃政策。

YangZhizhu_daughter305
杨支柱刚满百日的小女儿。(本文图片均由杨支柱先生提供)


清华大学人民社会科学教授胡鞍钢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大陆现时面临新的人口问题,需要及时调整人口政策,他认为大陆应该尽快采取更加宽松的生育政策。他说:就好似现时上海已实施逐步放宽有关政策,容许同时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多生一胎,即为两胎,因为一胎化造成的家庭结构很有问题,一个孩子长大成人后可能要养父母及父母的上一代,负担很大。

胡鞍钢又说,中国人口增长过快的情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发生逆转。进入21世纪后,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极低的国家之一,200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千分之五,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降至1.8以下,属于“少子化”类型国家。

面对调整人口政策的种种讨论,一些地方已表示正在考虑放宽生育二胎的控制标准,不过国家计生委最近明确表态,5年内计划生育政策不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10/03/31 16:08

随意生育是损人损己损人类损地球的事,无论社会制度如何,一定要将计划生育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