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外資對機構內成立黨組織表示憂慮


2017.10.30
China_Party.jpg 在華外資對機構內成立黨組織表示憂慮
品牌標志︰網上圖片

中國加強對在華外企的控制和滲透,在十九大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官員承認七成外企已建立了黨組織,目前迪士尼、三星、歐萊雅等外企,定期舉辦黨組活動。外國投資者對中方越來越多干預深表憂慮,政論人士呼籲西方企業,不要屈從政治壓力。(吳亦桐 / 林國立 報道)

在上海迪士尼中國主題樂園,很有可能是一些共產黨員為參觀者表演「米奇老鼠、唐老鴨」等西方經典動畫形象。《華爾街日報》日報道指,中國對外資企業進行滲透,並指出迪士尼中國主題公園,已有逾300名中共黨員,即使在工作時間,他們也經常上黨課,在桌子上貼著鐮刀斧頭圖案的黨徽。他們還會召開政治研討會,開展活躍的黨組活動等。

今年6月,上海黨報《解放日報》曾以「來自迪士尼的信任︰原來你也是黨員」為題發表報道,稱早在中外談判此合作項目之始,中方就提出組建黨組織並寫進上海迪士尼項目合同條款裡。並稱中共黨組織在企業發展中起到了好的作用。

在今年6月,歐萊雅中國在上海的員工餐廳豎起了「歐家黨群服務站」,上面有醒目的中共黨徽標識;早在5月,中國官媒報道中法合資東風雷諾公司,開始為外國員工上黨課,培訓有關共產黨及其重要角色的內容;德國博世力士樂公司的黨組織,幾年前就被評為先進基層組織,該公司北京部門的黨員每週六組織學習習近平的講話;《路透社》今年8月報道證實,三星、諾基亞的在華企業也設有黨組織。

本台致電上海一位活躍的黨建人士王良悅,他退休前曾在外企美卓造紙機械公司擔任黨委書記,他表示目前致力於為上海嘉定區的一些外企和非公企業進行黨建宣傳。

王良悅︰我們園區的黨建都搞得不錯的,搞非公企業黨建這塊兒,我在上海搞了10幾年了,是最早的一批,現在我還在園區做事情,我原來在外企做黨委書記的。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向本台指出,大陸不斷發展市場經濟,但又試圖留下中國共產黨的足跡,是矛盾的做法。

金鐘︰在外資中間建黨,這是很矛盾很笑話的事情,他們給了它一個新的名稱叫「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資本主義的方法搞經濟,但是在政治上、在意識形態上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上台還越搞越厲害了。經濟上是右轉,政治上是左的,就是搞出這麼一個怪胎。

旅美政論人士胡平也認為,外企建黨支部,也正體現了習近平「黨要領導一切」的意圖,雖然目前這些黨支部還未對企業方向有真正的決策權,但是西方企業應該對此有所警示,勿放棄西方企業所應遵守的自由、民主等價值底線。

胡平︰在外企建立黨支部,每個黨支部背後是強大的黨機器,是習近平所說的「黨要領導一切計劃的一部分」。就像小說《1984》所寫的,你知道它在那兒。西方國家需要通盤考慮,怎樣對待今天這樣一個專制中國?怎樣和它打交道?西方必須遵守自己的自由民主原則,不能學它一樣!必須提出新的、全面的應對之策。

中共十九大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共組織部副部長齊玉透露,至2016年底,外商投資企業中有七成建立了黨組織。齊玉還稱在中國的企業成立黨組織符合法律規定,且中外合資企業和外資企業,對建立黨組織和開展黨的工作均高度認同。

「法新社」援引一位常駐北京的經濟師的觀點,認為中共黨組織試圖對外資企業的戰略決策施加影響。另據「路透社」報道,今年7月,十幾家歐洲企業曾在京召開一個閉門會議,討論一些合資條款中加入「將黨組成員納入企業管理機構」的內容,他們對中國越來越多干預外企的運營深表憂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