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春节不忘诉冤9人向习拜年被打


2014.01.31
BJ-Petitioner-Protest20140131-620.jpg 2014年1月29日,来自江西的访民在习近平曾到过包子店外呼吁当局关心访民。(应立钢摄)

 

滞留在北京过春节的各地访民,多选择在大年初一集体向领导人拜年,从而向到场采访的媒体申诉冤情。九名上海访民下午到中南海向习近平拜年时,遭受便衣公安阻挠及殴打。另外,有数百名访民清晨越押逃离马家楼,并一度堵塞马路抗议,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其后大部份人被抓回(文宇晴报道)

由上周开始,许志永等多名参与新公民运动的人士相继开庭,一批又一批前往法院声援的访民被带走关押。至除夕夜,单在马家楼,已有逾千人遭到羁押。

被关押的山西访民应立钢对本台表示,大年初一凌晨,数百人见看守人员减少和保安松懈而一涌逃了出来,不过大家并没有立刻远走,而是在马家楼外一条主干道上自发向习近平主席拜早年。

他说︰ “冤民都在马家楼关了五至六天了,在年初一早晨终于爆发出来了。留守在马家楼里的大概有1千多人,出来的约六、七百人。不是堵住马路,而是出来后这些人向习主席拜年,还有惩治腐败,还我人权等口号。”

山东访民李天飞说,访民的活动把附近的马路大约堵了1个小时,期间数十名警察到来劝喻离开。

他说︰ “打著横幅,叫著口号,马家楼外的马路是个交通枢纽,公交车很多,各个路口都堵住了。一堵就一个多小时,交通不通了。警察是去了五、六十个,但没有强行带走的。”

逃离马家楼的访民,其后分别去到中央官员办公的中南海向领导拜年。结果,再次被驻守的警察强行带回马家楼或久敬庄等地方扣押。

2014年1月31日,逃出马家楼的访民手持横幅,在马路中央向习近平拜早年。 (现场访民摄)
2014年1月31日,逃出马家楼的访民手持横幅,在马路中央向习近平拜早年。 (现场访民摄)

来自上海的9名访民,下午结伴打算到习近平位于海淀区寓所拜年,在接近目的地时被十多名便衣人员阻止。参与者沈利达表示,一名女访民拍照时遭到数人围殴倒地,其他人在推撞中亦受轻伤。

他说︰ “我们去拍照时,警察就抢相机,后来就打了叫陈春芳的访民,是部队的便衣打的,打人的那些人已逃走了。”

受伤昏倒的陈春芳丈夫潘国伟对记者说,救护车来后,由于他们没有钱而折返,而到场处理的警察,用哄骗手段带走了部份人。而被打得厉害的妻子后来即使清醒了,却依旧无法行走,于是他们便索性留在现场,等候被带走的访民回来,也希望能碰运气遇上习近平。

他说︰ “现在清醒了,但是不能动,我们还在事发地。看到的人都被带走了,说是到派出所做笔录的,后来都被骗走了,失去联络了。我们有9个人去,回到原地有四、五个人。”

2014年1月31日,部分在凌晨逃出马家楼的访民被带到派出所,中午时有警察向他们分派水饺。(自六四天网)
2014年1月31日,部分在凌晨逃出马家楼的访民被带到派出所,中午时有警察向他们分派水饺。(自六四天网)

其中也有访民在派出所内受到较文明的对待,在年初一中午获得警察分派水饺充饥。有访民向维权组织表示感到温暖。

访民除继续以各种不同方式呼冤外,数十名访民则选择在除夕夜举行“访民春晚”,以唱歌等表演来互相鼓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