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将至 地方官软硬兼施阻上访


2017.02.22
petition1-ratio.jpg 2017年2月21日,杭州市两名警察走到访民梁丽婉的寓所,警告她不要到北京上访。(杭州维权人士提供)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下月于北京召开,各地访民又蠢蠢欲动,准备上京诉冤。地方政府大为紧张,用尽各种办法阻止访民离境上访。浙江省杭州市有访民被当局约谈,更有访民遭强迫签署训诫书;而已身在北京的访民更遭当局恐吓,警告不要上访。(黄乐涛 报道)

全国两会分别于下月3日及5日于北京召开,杭州市维权人士邹巍周三(22日)对本台表示,他下午收到警方的来电,要求与他约谈,但就没有说明约谈的内容,他估计与下月召开的两会有关。

邹巍说:就是刚才收到电话了,说是要约谈,那么肯定就是相关两会的(召开),对我这样的思想行为都可能认为是(对社会)不稳的,约我待会见面吧,肯定就是她们(政府)不放心,要求我离开杭州,要她们控制到一个城郊的景区里面,到两会结束以后,再让回来。

他表示,除了本人收到警告外,江干区一名访民梁丽婉,周二(21日)亦收到警方的警告,要求她两会期间不要到北京上访,更要求她于训诫书上签名,但遭到梁丽婉拒绝。

邹巍说:上访维权的,令到当局很头痛,基层的公安局出台了一个就是所谓的训诫书,因为训诫书一般来说就是公安避免你提起行政诉讼,那么训诫书现在就采取这种不印图章,那么就是,上面亦没有什么单位的,就只有一张打印的纸。

本台多次致电梁丽婉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江干区另一访民樊永根对本台表示,他暂时未收到当局的训诫书,但他估计杭州市的访民会陆续收到文件,而梁丽婉拒绝在训诫书上签字,将来或会受到当局的惩罚。

樊永根说:(不签字)的后果有谁知道? 那你以后才知道,现在还不知道有什么后果,那是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串连起来的,他们在做维稳,什么的东西。

而于北京,亦有大批访民被当局以各种手段,力求阻止他们在两会期间上访,在京访民张振敏表示,她近日接到当局的恐吓电话,要求她不要上访及不要参与反截访的联署签名。

张振敏说:(政府说)地方(政府派人)到北京上来截访,对我们访民很不利,就是带人(遣返)回去,就是带回去途中被整死了,有人回去说是车祸,结果人没了,家人也妥协了,(政府说)截访对我们压力很大的。

另一名在京访民唐新波指,由于接近两会举行,数天前近100名在京访民被警方带走,而在北京街头近日有很多特警,不停在监视民众,令民众感到不自在。

唐新波说:我们在走马路,有些路口,他们(警察)都在登记,登记身份证,即使是在车站,他们都会这样做。

本台多次联络经常上访的多名四川省访民,包括李昭秀及武素云等,但他们的电话不是显示空号,就是处于停机状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