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夕大批访民进京上访 黑龙江访民自杀未明


2015.04.30
china-petitioner-suicide-300.jpg 2015年4月29日,黑龙江访民石海波4月28日在北京最高法院门外,喝农药自杀。(照片来自博讯网站)

五一劳动节前夕,大批访民聚集北京上访,其中逾千访民在中纪委被送往久敬庄,而马家楼有截访人员强行带走访民返原居地。另外,两日前,黑龙江一名访民在最高法院服药自杀,围观访民上前劝喻,遭截访人员殴打,该访民其后下落不明。 (海蓝报道)

黑龙江访民石海波周二(28日)在北京最高法院门外自杀,目击事件的江苏访民吴继新周四(30日)对本台表示,当天上午,他到该处上访,看见石海波喝农药自杀,石海波说在黑龙江被校长殴打,冤情没解决,数名驻京办人员当时在场观看,他与旁边的访民上前劝喻,并且报警及召救护车,其后他拍照留证据,却被驻京办人员殴打,不准他拍照,然后驱赶围观的民众,他被迫离开,不清楚石海波其后的情况。

吴继新说:至于她有没有喝农药,我不太清楚,当时我替她报警,我拿照相机照相,当时她发生事,我怕她出现意外,驻京办的人上去就打我。

知悉事件的河北女访民指,事发后,她曾致电石海波,通话时意识迷糊,说话不清晰,其后手机被关掉,至今没去联络,不清楚她的情况。

女访民说:喝完农药之后,她就给我们这些访民分开,我还跟她通了电话,说了几句话,她不是太好,意识有点模糊,说话有点语无伦次,后来她关机,我们没法联系她。

访民指,石海波的5岁女儿在幼儿园老师带领买饭摔倒受伤,其后拖延送院,令伤势恶化,但校方仅支付10天医药费,石海波曾起诉至法院没结果,于是与家人到北京上访。

4月29日,逾千访民被8部大巴载入久敬庄。(照片来自权利运动)
4月29日,逾千访民被8部大巴载入久敬庄。(照片来自权利运动)

另外,五一前夕,逾万访民云集北京上访。湖北访民伍立娟连续两天到中纪委上访,都被送往久敬庄。她向本台表示,周四上午,警方在中纪委整日抓了5车访民,每车约150人,仅中纪委便抓了约800名访民,至于其他地方还有很多访民,估计被强行带到久敬庄有逾千人,但今天大巴停在大门外,让访民登记,不想访民知道内里有多少人,但她看见有大批警察。

伍立娟说:今天中纪委下午拉了3车人,上午拉了可能有两车人,他人们今天把所有的车子停在外面,停在久敬庄大门外面,里面每次只进去一部车子下(人),他们不让访民看见里面停有几辆公交车。

她又指,昨天她从中纪委被拉到久敬庄,发现共有8部大巴停在里面,逾千访民被送到那里。至于马家楼情况,访民如到中南海或天安门附近上访,都会抓到那里,大部分会被截访返原居地。

河北访民魏玉琢两姐妹,周四晚上被带至马家楼河北大厅,当时约数十访民,她在11时多跟截访人员返河北,因为他们答应回去解决事件。其姐不肯回去留在那里,其后她告知,凌晨约12时,其姐目睹3名河北、1名上海访民,没有手续下被强行带走,并没收手机及身份证等财物。该4名访民曾被粗暴拉扯,没有被殴打。

魏玉琢说:带走一个是上海访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石家庄的叫杨国鹏,一个是河北的,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他姓刘。没有殴打他们,就是扯头发,什么按著头弄走。

访民透露,临近五一,大批访民到北京,因为全国两会期限已解禁,访民重获自由,加上天气好,他们再次涌到北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