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政策勞動節慶祝活動也受監控


2013.05.01
2013年5月1日,逾百名福建訪民來到“五一廣場”慶祝勞動節。(林應強提供)

 

福建省福州市百多訪民,在露天場所慶祝勞動節時,遭到200多警察驅趕,並抓走多人。而北京百多名訪民的活動,則成功避開警方的阻止。(文宇晴報道)

福建訪民陳氣對本台表示,逾百名當地的訪民周三早上來到“五一廣場”,慶祝五一勞動節,以及悼念中共反右運動中被槍決的北大才女林昭。在剛抵達現場不久,即被差不多200名警察突擊驅趕,後來她和4名訪民一同被強行帶到派出所。由於當時現場非常混亂,至於其他人的情況現在仍未能了解。

她說︰“人剛到,看到好多好多警察,然後我就叫了‘打倒貪官打倒腐敗’。叫了三句還是五句,六、七個警察突然從背後把我綁架走,我都沒反應過來就被押上警車上了。說我擾亂秩序,我也不知道我擾亂了什麼秩序。”

另一名訪民林應強,在早上出門打算參加慶祝活動時,被多名的警察和社會閒雜人員阻止,過程中被毆打。

他說︰“三個警察,還有十多個黑社會,堵在我家門口,不讓我出去。想到超市買菜他們也不許。後來還被警察打了,頭被打了一掌,肚子被踢了一腳。以前也發生過這種情況,如重大的節假日,或是有特別意義的活動,都會把我軟禁在家不讓出去。”

2013年5月1日,約百名在北京的訪民在南站打橫幅慶祝勞動節。(權利運動)
2013年5月1日,約百名在北京的訪民在南站打橫幅慶祝勞動節。(權利運動)

林應強又說,早上收到當地維權人士紀斯尊的電話,表示被5個福州國保強行帶走。後來電話已無法接通,現在都不知道他被帶走到什麼地方。林應強相信,他被軟禁和紀斯尊被帶走,相信是當局為阻止他們到廣場,和其他訪民慶祝五一勞動節有關。

在北京,部份訪民在勞動節臨時舉行了活動慶祝,為漂泊在外尋找公道的訪民,一個互相安慰和支持的機會。江蘇訪民湯樹秀說,開始時只有十多名訪民拿著寫上“慶祝五一”和“懷念林昭”等字眼的紙牌,在北京南站高舉和拍照,後來途人不斷加入。儘管活動只持續了十多分鐘,但過程非常成功。

她說︰“勞動節對我們工人來講,正好是我們的節日。大家也不回去,只有訪民聯合在一起過一個節吧。當時有一百多人參加,因為南站那邊一直都是訪民待的地方。警察在警車裡沒有下來,因為我們是背著他們,臨時進行了活動。”
2013年4月29日,黑龍江省約200名民辦教師,來到位於哈爾濱市省政府上訪。(權利運動)
2013年4月29日,黑龍江省約200名民辦教師,來到位於哈爾濱市省政府上訪。(權利運動)

不過,山西省陽泉市19名的訪民,同日則選擇來到在北京聯合國大樓人權委員會申冤,但被警察帶走關押。

另外,在五一勞動節前夕,黑龍江省約200名民辦教師代表,在哈爾濱省政府辦公樓上訪,要求恢復工作,以及落實國家對民辦教師的福利待遇政策。其中參與者鄭玉書對記者表示,由於政府方面一直不肯為他們處理問題,當教師在喊口號時,約五、六十名的警察到場進行驅趕,並把教師們帶上警車送往派出所。

她說︰“這段時間不找政府找誰?但他們不出人,出人之後又說一直在調查,但調查這麼多年了(都沒有結果)。然後政府派武警把標語都搶了,然後三輛大巴車把大家都弄到派出所去。給我都四、五次勸阻,說再上訪就(勞動)教養。”

鄭玉書說,被關押問話數個小時後,所有人獲釋。但由於教師一直爭取的福利和待遇問題無法解決,因而他們於下周一,再次到省政府上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