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强力维稳 逾200北京访民多受阻


2017.09.29
china-petition1 2017年9月29日,北京大批维权人士及访民到信访局上访,但仍有很多访民被拦截。(访民提供)

十九大前强力维稳 逾200北京访民多受阻

十九大下月中于北京召开,当局近期强力阻止访民到国家信访局上访,逾200名北京访民准备周五(29日)上访,但他们大多数出门时就被警方拦截,而成功到达目的地的访民只有几十人,但全程都被警方严密监控。(黄乐涛  报道)

大批北京维权人士及访民,原本相约周五(29日)一起到信访局上访,但多名访民被当局控制在家,不能踏出家门,最终只有大约50多名访民成功到达信访局,但部分人就被警察严密监控。其中1位成功到达信访局的访民刘敬儒对本台表示,他虽然能够到达,但走到哪里都有警察监视,根本没有自由,除了他们北京访民外,现场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访民上访。

刘敬儒说:全国各地很多(访民),反正有300、400人吧,我去是他这个公安部门他派警车,派人送我去的,一直跟着我,刚才你(本台记者)跟我打电话,我是正在车上,从昨天(周四)晚上就派警察来找我,就说你能不能明天你别去,我说你(警察)为甚么我不能去国家信访局,是吧?你们领导的意思,是甚么意思?他也没法说甚么,他没有道理啊。

他表示,当局从前是没有这么紧张的,即使访民上访,也没有这么多的警察严密监控他们,估计是因为十九大临近,所以当局才大为紧张,希望禁止他们所谓的敏感人士上访。

另1名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表示,他就不能像刘敬儒一样到信访局上访,当他在早上将要出门的时候,就有国保阻止他出门,要他返回家中,他现在亦没有办法,唯有在家中上载访民维权的照片,在网上声援他们。他指,大部分访民都像他一样,被软禁在家中,他批评当局为了十九大维稳,不惜花费大批警力,限制民众的自由。

何德普说︰原来计划是200多人(去上访),去的没有那么多,有好多人就不让去了,就是半路就给截住了,这个是有了,包括我,我都没有去成,在家门口,一出家门口,人家就不让去,就拦住了,现在那种维稳的力度比较大,因为这个事比较大,有200多人,(当局)后来就是挺重视这个事,有很多人都没有去成。

他表示,政府这样无理软禁民众在家中的行为是违法的,但是老百姓都没有办法,亦感到很无奈。何德普指,警察要打压你的,是没有1个标准的,只要政府认为你是敏感人士,在不需要原因下,亦随时可以将你控制。

何德普说︰好像拦得多一点吧,因为快开十九大吧。

记者问︰警察有没有说甚么原因不许去?

何德普说︰ 就是不许去,就今天不能去,原因就不说了,人家就不让去,也没有原因。

记者问︰多少个警察拦住你的?

何德普说︰3个警察。

另外,当局在十九大召开前,除了限制民众的人身自由外,就连电影及电视节目都被限制播放。据大陆媒体综合报道,著名导演冯小刚原定于周六(30日)上映的作品《芳华》日前突遭撤档,外界猜测可能是由于《芳华》的影片,涉及1979年中越战争的内容,官方担心会引起关于中越战争的讨论,下令停止放映。

而凤凰卫视著名清谈节目《锵锵三人行》早前亦遭停播。由腾讯视频和黑龙江卫视联合制作的文化类节目《见字如面》第2季亦在播出1集后被要求全线「下架」。但《见字如面》所邀请的都是明星朗读名人的书信,并不涉及时政内容,所以民众亦不明白为何这个节目不能播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