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大鬧河北法院 尋釁滋事案押後月底再審


2017.11.10
china-petitioner1 河北定州市訪民劉敏杰,被指辱罵法院領導,而被控“尋釁滋事罪”。(劉霞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訪民大鬧河北法院 尋釁滋事案押後月底再審

多次在北京攔車辱罵法院領導,河北訪民劉敏杰被控“尋釁滋事罪”,案件周五(10日)開審,但被告認為法庭處理案件不公,又當庭解聘律師,法官將案件押後至本月底審理。(黃樂濤 報道)

劉敏杰的案件周五(10日)在定州市法院開庭審理,他的代表律師郭海躍對本台表示,其當事人一開庭就向法官指案件發生在北京,要求法庭將案交回北京當局處理,才較為合理和公平。劉敏杰又要求法官迴避,最後遭法官拒絕。他突然在庭上大吵大鬧,又阻止律師發言,最後當場解聘律師,法庭最後要將案押後至本月28日再審。

郭海躍說︰(劉敏杰認為)它(法庭)應該把這個案件送到北京來審理,他(劉敏杰)所有東西都不配合,然後又不讓我說甚麼,然後我說甚麼,在法庭上他主要是說我被法官收買了,他在法庭上就睡覺,法官問甚麼都不說,我只要一說話,他就不滿了,就因為這個事情就是休庭了,休庭他也要求更換律師!更換律師!然後法庭就同意了,但是他家屬還希望我辯護,我現在已經沒辦法了。

他表示,劉敏杰在庭上這樣不合作,是對他的案件很不利,若果他再在庭上大吵大鬧,不回應法官的提問,加上自己又不再另聘律師,當局最後可能會安排官派律師給他,最後法官可能會將他重判。

郭海躍說︰指控他在最高法院門口,攔最高法院的車輛,辱罵最高法院院長和副院長,他現在這種狀態,我們很不樂觀,我對結果很不樂觀,他所有事情也不願意說出來,法官還是很惱火,今天(周五)開庭也不是說那麼簡單小的案件,還出了特警,還有一些甚麼官員,還有一些甚麼警察,所以他最後如果是搞得很僵的話,可能最後對他很不利的,檢方建議的量刑是5年以下。

劉敏杰的女兒劉霞表示,父親長期到北京上訪,但問題仍沒有解決,但現在就被當局控告,她認為父親根本就沒有罪,而於早上開庭的時候,有大批維權人士及朋友到法庭支持父親,而當局亦出動多名警察在現場把守。

劉霞說︰40、50人吧,人挺多的感覺是,有身份證就可以進去。

記者問︰大概有多少人成功進去的?

劉霞說︰我看到就10多個吧,然後後面過去也挺多的,兩車特警還有一車公安,沒有抓人。

劉敏杰今年9月20日在北京上訪期間被抓走,翌日被帶返河北省定州市,途中被帶黑頭套、手銬、腳鐐。然而剛回到定州市,當局於23日便批准逮捕,不過家屬在一星期後才接到法院通知,指他因“涉嫌尋釁滋事”被捕。

另外,於去年9月G20峰會期間,多名福州訪民被抓捕,共11人被控“尋釁滋事罪”,案件原於下周二(14日)在福清市法院開庭審理,但案件的代表律師最近收到法院通知,兩名合議庭成員同時患上重病,要延遲審理案件,暫未訂開庭日子。

而較早前,代表案件的其中一名律師紀中久曾要求福清合議庭成員迴避,但無一人迴避,有律師表示,在“福州大抓捕案”即將開庭之際,兩名合議庭成員雙雙病倒,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去年9月期間發生的“福州大抓捕案”,多名維權人士包括林炳興、石立琴、江智安、廖俊等11人被拘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