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0多名下岗教师下跪鸣冤

辽宁省庄河市市长因不理会民众下跪上访,被上级政府免职处分,但此举对一些枉法官员未起警惕作用。湖北省公安县三百多名下岗教师及北京有四十多名访民,分别在县政府及中纪委门前下跪鸣冤,均未获官员理会,下岗教师还被截访人员强行拉走。(林静报道)

2010.04.28
Hubei_0428B_305 公安县下岗民办教师,在县政府外下跪请愿。(参与者周老师提供)
Photo: RFA

来自公安县16个乡镇314名下岗民办教师,周二早上八点到达县政府上访,他们拉起写上“要生存、要工作、要民师补助款”的横幅,在政府大楼门外静坐,要求尽快解决被辞退民师的生活问题。但直至下午三时,仍然等不到官员出来回应他们的诉求。现场三百多位老师随即集体下跪,希望能获得政府的怜悯,其中一位参与的杨老师指,他们跪了超过半小时,但仍然是得不到政府的理睬。

杨老师说:全体的老师就跪在院子里,用上中国人最古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态,我们跪著求青天,政府方面说,政府的主要领导不在,但不可能没有了一个主要领导就没有其他管事的领导吧。

经过再三的请求政府仍然无动于衷,愤怒的教师纷纷涌去乘坐客运汽车,准备到省政府上访。另一位在场的周老师指,当老师上满了近三台客车后对方突然拒绝开车,老师质问原因,客运公司表示接到通知不许开车。此时,数以百计的乡镇截访人员到场要求民师们下车,部份人被强行从车上拉下,但民师就拚死反抗,部份老师被强行带回当地,双方僵持到将近深夜。周老师说:镇部门的人派人来拉,村政府又派人来拉,又打又哄又谈的,加起来的可能有上千人,我们把洪泰车站都塞断了。

Hubei_0428C_305
湖北公安县16个乡镇314名下岗民办教师,周二早上八点到达县政府上访。(参与者周老师提供)



Hubei_0428A_305
在公安县政府外下跪请愿的民办教师。(参与者周老师提供)


本台曾经到电公安县政府,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在公安县当了二十八年民办教师的周老师指,八年前政府迫他下岗,但每年只获得四百元的政府补贴。但他指,国务院在1997年颁布的文件表明,把合资格的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但公安县政府多年来都没有执行这项规定。他们怀疑政府部门虚报资料,私吞了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后所得到的一切福利和补贴。已经五十多岁的周老师指,整个公安县包括今次上访的受影响老师达到千二人,他批评政府莫视教师生活艰苦,过去一直对他们不闻不问。

周老师说:一千二百五十个老师,零二年就给县政府迫下岗了,他们是哄骗压我们,我们多次找他们解决这问题但他们总是找藉口拖延。我们下岗以后就没有生活费了,我们都再有工作了。

另外,据维权网报道,周二于北京有四十多名年长的访民在中纪委监察部门前下跪哭诉冤情,但跪了很久中纪委官员仍无动于衷。其后警察来到了,原准备将下跪的访民驱散,但警察亦被访民的行为感动,没有把他们强行带走。警察更建议访民转到信访局求助,但访民向警察表示早前已到过信访局,但一直无法挂号,唯有期望等到中纪委领导接见申诉冤情。

对于访民以下跪方式请求政府解决问题,一直关注中国法治的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指,民众本应担任监察政府的角色,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却被扭曲,因而呈现民众下跪求援的怪现象。他说:访民要见到官员差点比登天还要难。他们的心理是,我是民你是父母官,跪的当然是想感动他,打动他。你是高高在上。老百姓跟权力集团的地位是很不对等。访民是处于社会最低层,政府把自己的权力看得大得无边,他们不把老百姓当一回事。

对于早前,辽宁省庄河市市长孙明,因不理会千名民众下跪上访,被上级政府责令辞职。姚立法认为纯属个别例子,除非中国的民主法治制度得到全面的实践,否则中国只会继续处于为官者欺压弱势社群的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