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访民示威要求立即废止拆迁条例

天津市数百名访民及拆迁户周五到当地高级法院示威,要求落实北京大学五名法学学者的建议,立即废除抵触物权法的拆迁条例。警察强行抢夺示威者的抗议横额,期间数名年老拆迁户被推倒地上受伤。拆迁户批评现行拆迁条例漠视老百姓财产权,同时,暴力等不文明的强拆手段,已令多名拒迁户枉送性命。(冯日遥报道)

2009.12.18

周五早上,近四百名天津市的访民及拆迁户到市高级法院门前聚集抗议,要求立即废除拆迁条例,他们高举写上“废除拆迁条例”,“还我家园”等多幅横额,在场高呼抗议口号。其中一名拆迁户李女士,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近日多名北京法学学者联署上书全国人大,要求修订拆迁条例,访民及拆迁户十分认同他们的意见,所以发起示威以示支持,李女士说,抗议期间与警察发生肢体碰撞。

她说:他们那篇文章被报章报道出来,我们看过后都十分同意,为了感谢并表示支持他们,决定去高级法院抗议,要废除强拆条例,期间警察抢走我们的横额,有人被推倒。

其后法院派来信访办官员接待,但祇是帮他们填表登记,其后叫她们回家等通知,李女士狠批法院,间接侵害他们的财产权利。她说:我们来法院抗议的原因,是很多房屋遭强拆的案件,都是法院经手处理,若非他们偏帮开发商及地方政府,容许他们违法强拆民房,多次深夜把拆迁户拉出房外,我们多次求助法院都告状无门,法院可说是最大的帮凶。

她们大部份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家,在零下2度的寒天下上访,不少人都几乎冻病,由于所有横额遭警察抢走,他们逗留在法院门外两个多小时后,无奈地自行离开。

另一名拆迁户张女士向记者指,她的房屋在三年前遭当局强拆,她多次上访被地方截访人员押回,并被关进精神病院,张女士说,当局暴力强拆,使用断水断电,甚至动员身份不明人士砸毁门窗等进行逼迁,违法手段令人无法接受,过去已有多名拆迁户不惜自焚捍卫家园,但最终都不成功,更枉送性命。

她说:上访被截回遭殴打关押的人太多了,我曾被关进精神病院,有拆迁户为了抗拆洒汽油自焚,亦有拆迁户引爆煤气以死抗争,就是因为当局违法,令很多拆迁户上访都没有好下场。

记者致电天津市高级法院信访办,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中国的强拆现象曾制造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和人间悲剧,其中近日广受关注的成都拆迁户唐福珍自焚死亡事件,及北京海淀区拆迁户席新柱,他因为抗拆自焚身体多处被严重烧伤,现时仍然在医院接受抢救。

北京大学五名法律学者近日联署上书全国人大,建议重新审查及修订拆迁条例,学者建议当局明确规范拆迁行为,严禁暴力及不文明等手段,包括不能断水断电,或在夜间进行拆迁等。国务院正在讨论备受批评的拆迁条例,暂未有任何公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