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退休教授转香港讯息 被脱光衣服拘留于武警基地


2019.10.11
china-pic1 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师黄椿。(当事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授黄椿早前因在微信及推特上,转发有关香港示威及「六四」相片,被中国国安安全部门以「扰乱社会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5日。黄教授接受本台专访时说,她并非被羁押在法律规定的拘禁留置的场所,而是贵阳武警部队驻地,她还披露该驻地羁押了上万人。(乔龙 / 程文 报道)

黄椿教授获释后的第三天(10月10日)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

黄椿说:我到现在还是惊魂未定。我在他们严密监视下,软禁了我,在第20天的下午(9月24日),去游泳的途中,被他们(国保)绑架,送到花溪分局,把我衣服脱光,连三角内裤都脱掉了,要我穿上他们给的衣服,特别恶心。

现年65岁的黄椿,因多次在网络上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或接受外媒采访,受到公安警告,在中国70周年国庆前夕,已被当局限制行动自由,也不准学生登门拜访她。黄椿说,警方多次盘问她在网上转发消息的出处。

黄椿:问我推特上的六四文章与图片是在哪里看到的。我说是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的,当年新闻联播放天安门广场现场情况,大家都看到的,坦克都开到广场,播音员薛飞和杜宪,当天都戴著黑纱,他(公安)说还有其他的,我说其他的是在外网看见的,没有「墙」的地方看见的。然后他要我把推特删除。

黄椿说,在花溪公安分局他被强制抽血验尿,还戴上脚镣手铐。国保大队副大队长何帆帆还盘问她于微信转发的深圳、莆田警察去香港冒充暴徒是出于何种目的。

黄椿说:他就问我在微信里面转发的深圳、莆田警察去香港冒充暴徒,是怎麽发的,我说你们不是都知道了吗,还问我干甚麽,因为被戴上手铐脚镣,很生气,所以血压也非常高。审完以后他们直接押我到医院去体检,他们就强按我的手臂抽血,我就大喊「花溪公安局杀人」。

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黄椿「使用推特和微信帐号多次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混淆视听,扰乱公共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5日。」

不过,黄椿说,她并未被羁押在中国法律特定的拘留所,而是武警部队驻地,该处是贵阳龙洞堡机场与乌当区交界处。

黄椿:那个地方靠著云岩区看守所,是武警部队的驻地,看到很多武警走来走去,听说那个地方关了上万人。外面是围墙、铁丝网,电网。把我关在一个叫感染区5-8的囚室,我离其他的犯人远一点,他们派了两个犯人陪著我。三餐萝卜白菜,一餐两个馒头,挺白的白面馒头我都不敢吃。

黄椿还告诉记者,她获释后要求公安出具「释放证明」,但遭到拒绝。

她说:2015年我被拘留出来的时候,给了我释放证明,但是这个地方没有给我出释放证明。他们说要我到拘留所去出释放证明。证明这个地方不是一个正规的拘留所。

本台记者在网上搜索,并未发现黄椿所描述的武警驻地。本台记者亦致电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

中国新疆设立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设有围墙、铁丝网,而黄椿描述的贵阳武警部队驻地与新疆政治教育营,有部分相似。令人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羁押场所正在逐渐扩大。从2018年起中国武警部队改由中共中央军委集中领导。这意味著从此武警部队与国务院行政机关脱钩,不受地方公安管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