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波蘭前高層涉間諜罪受審 學者:中東歐國家與華合作將更小心

2021.06.02
華為波蘭前高層涉間諜罪受審 學者:中東歐國家與華合作將更小心 起訴書指王偉晶(右一)是中國情報人員。
路透社資料圖片

前華為高層王偉晶,被波蘭起訴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試圖增加華為對波蘭政府的影響力 ,他於當地時間周二(6月1日)出庭受審。學者料事件會令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合作更小心,對中國的懷疑或批判的想法將加深。(文海欣 報道)

華為波蘭分公司前銷售主管王偉晶及一名前特工、波蘭網絡保安專家德爾巴羅(Piotr Durbajlo),去年尾被波蘭起訴用7年多時間,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他們於當地時間周二出庭受審。三位法官已接納閉門聆訊。王偉晶的律師揚科夫斯基(Bartlomiej Jankowski)表示,檢控方沒有證據證明他的當事人有任何間諜活動。兩人之前已否認控罪,一旦罪名成立,兩人將面臨入獄最少三年。

王偉晶被指控為中國情報人員 影響波蘭政府數據

起訴書指王偉晶是中國情報人員,於2011年至2019年間為華為爭取合約,讓中國政府可以了解及影響波蘭的國家及地方政府數據,從而「管理當地科技基建」。

起訴書又指,王偉晶招攬同案另一被告德爾巴羅,向他透露可影響波蘭救援服務及公共安全無線電網絡的方法。

陳家洛: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合作將更小心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隨著近年中國在全球影響力上升,同時其在處理新彊、香港的手法引起爭議,世界各民主政府都已小心與中國打交道。這宗華為案件將更加深他們對中國負面情緒。

陳家洛說:大家可能覺得中國在全球各地的勢力或影響力上升,一帶一路政策亦令世界各地主政的政府、議會或民間組織都增加很多戒心、小心處理中國因素。所以今次華為前員工的案件,或多或少相信會令以上所說的背景,對中國的懷疑或批判的想法、情緒會加深。

除此之外,波蘭是「17+1」合作機制成員國之一。但在上月,立陶宛正式宣布退出,認為機制沒有帶來實際收穫,並稱歐盟應該團結一致應對中國挑戰,外界認為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關係惡化的最新跡象。

陳家洛指,一帶一路出台時,對不少發展中歐盟國家具有莫大吸引力,然而至今只有愈來愈多問題出現,他預料,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合作將更小心,而與美國的關係則會更緊密。

陳家洛說:口惠而實不至自然會令好多本來唱好的輿論,如貿易、基建、工程或重視經濟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心態上都冷淡了。同時因為人權問題,包括新彊、香港甚囂塵上。加上美歐關係方面,拜登上場後強調與歐洲進一步走全球團結的定位,面對中國崛起的挑戰或威脅,所以見到其張力比以前大。

彭斯曾讚揚波蘭與美聯手防範中國威脅

波蘭當局於2019年1月以「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了這兩名男子;當時出任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讚揚波蘭與美國聯手防範來自中國的威脅,又指波蘭拘捕兩人「做法正確」。

王偉晶2011年成為華為員工,獲派駐波蘭負責當地分公司公關事務,2017年升任銷售總監。王偉晶被波蘭當局拘捕後,隨即遭華為終止僱傭關係,並強調其行為影響公司聲譽,與公司沒有任何關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