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擴大蔓延 民眾批評當局監管不力


2019.02.18
plague.jpg 非洲豬瘟擴大蔓延 民眾批評當局監管不力
AFP

中國十多間大型肉企製品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消息曝光後,當局回應指正在調查有關情況,而被揭豬肉製品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河南三全公司表示,已封架涉事產品;當地政府亦展開調查工作。民眾批評當局監管不力;有學者擔心豬肉製品的食用安全問題。(劉少風  報道)

有網友早前爆料,包括科迪、龍鳳、金鑼在內的十多個大型肉企品牌,總數達四十個批次的製品,被甘肅農業部門驗出非洲豬瘟呈陽性,製品涉及多個種類,而流通的範圍從東部沿海一直到甘肅的偏遠地區。

本台記者周一(18日)致電甘肅農業部門,值班人員稱正對企業及養殖戶作出全面調查,相信要到下星期才有結果。

值班人員說:我們現在督查組都下去,督查各地(肉企)現在都做得怎樣,規不規範,各方面的都在查,這個我還不太清楚,他們(督查組)現在都在查,不知道具體的(情況),下周才能調查回來。就是企業,還有養殖戶,就是全覆蓋的要整個檢查一遍,看大家有沒有違反甚麼規定,沒有說是針對(哪)幾家(肉企)。農業農村部裡面的,國家部裡面的會發布一些消息,你可以關注一下。

而出售急凍水餃聞名的三全食品公司,製品早前在湖南被驗出非洲豬瘟呈陽性。公司周一(18日)發聲明指,已第一時間將疑似批次產品在各銷售渠道全部封存;河南省政府已經派出由省畜牧局牽頭的聯合調查組,分別到湖南、甘肅兩地,協同當地部門核查情況。聲明指,公司將嚴格按照農業農村部的要求,加強原料豬肉追溯體系管理。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周一對本台指,擔心非洲豬瘟引發的食品安全問題,加上資訊不透明,很難知道實際的情況,而今次多家肉企的產品出現問題,亦反映有關部門的監管不力。

歐彪峰說:就是因為新聞不自由,民眾獲取資訊、信息的途徑是閉塞的,我覺得政府這個監管一直是不太盡責的,它(政府)對這個公共危機的處理,肯定都是延遲、滯後,甚至是非常缺乏效率的。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對本台解釋,目前非洲豬瘟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後引發其他病變,就會造成食用衛生的安全問題,即使豬肉製品經過高溫煮熟,一般情況都不應該食用。

周晉澄說:食用衛生安全方面就比較不好,當然是不建議(食用),你不一定會得病,但是畢竟它(豬肉製品)是不衛生,那不是好東西,我們從食品安全來講的話,如果動物有生病,那一定要淘汰,就不是應該變成我們食物的一部分。高溫煮熟只是可以把細菌、非洲豬瘟病毒殺掉,那是沒有問題,但我還是要強調,肉質本身的安全性以及營養性已經喪失了,所以是不應該再給人食用。

周晉澄指出,非洲豬瘟潛伏期較長,一旦發現就要將豬場撲殺處理,並做好生物安全管控。

周晉澄說:因為它(非洲豬瘟)潛伏期比較長,平均可能是十幾天到十五天左右。在這十幾天,可能讓你整個場裡面其他豬隻全部都得到了(非洲豬瘟),所以這是比較可怕的地方,(所有)這些豬隻要檢查,那檢查一旦發現,整個(豬)場就要整個拉(撲殺)掉。

本台記者周一致電中國農業農村部,但電話沒人接聽;而官方網站亦未發布最新的疫情資訊。

據了解,非洲豬瘟在短短幾個月蔓延多個省市,雖然國家在撲殺後作出補貼,但豬農擔心補貼無法彌補損失,一旦發現有豬隻中招,寧願將豬趕緊賣走,甚至掩蓋真相,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