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再爆发非洲猪瘟疫情 两市逾两百头猪死亡


2018.10.09
plague.jpg 辽宁再爆发非洲猪瘟疫情 两市逾两百头猪死亡

辽宁省渖阳市两个月前爆发中国首宗非洲猪瘟后,疫情至今仍未受控。官方通报,营口市、鞍山市一连两天爆发疫情,逾250猪只死亡。有医生批评,政府因为没有处理好猪尸体,才导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黄乐涛 报道)

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周二(9日)通报,辽宁省鞍山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于周一(8日)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表示疫情来自鞍山市台安县一养殖户,该养殖户有生猪460头,当中发病160头,所有发病猪只死亡。

农业农村部表示,疫情发生后已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和有关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

于前一天,农业农村部亦发通报,指辽宁省营口市辖下的大石桥市、老边区周日(7日)亦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表示养殖户有生猪3358头,发病334头、死亡93头。营口市与鞍山市相邻,但官方并未说明两宗疫情是否有关。

本台周二致电营口及鞍山两市多个养猪场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不是接不通,就是无人接听。

营口市一名居民对本台表示,当地几乎每一条村庄都有养猪场,相信当地爆发猪瘟后,不少养猪场已经停业,而猪瘟是一种传染力强的疫症,担心政府再未能处理好问题,疫情就会失控。

居民说:现在是猪得瘟疫,担心也没有用,这是老百姓控制不了的,就是政府出面控制,不知道能不能控制得了,每个村庄都有养猪,很难控制,它那个要是一得病,就是整个村都得病,或者是附近的村庄都得病,连成一片一片的,那种就是控制不了,很难控制。

本台致电中国农业农村部了解猪瘟的传播情况,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长陈秉中认为,染上瘟疫的猪只带有很多的病菌,一旦死去没有处理好尸体,就会很容易造成其他猪只感染病毒,他认为辽宁这次大规模爆发疫情,是与政府不当处理猪尸有关。

陈秉中说:本来这东西是可防可控的,病猪一定要火化或者是深埋,那么现在死灰复燃了,那就证明这个控制的方面有大的漏洞,就一个是没有彻底的把它消灭掉,比如病猪没有完全杀掉,而且偷偷摸摸贩卖。第二个呢,各级的监测机构,没有很好的监测,(猪瘟)发生之后,还有一段后续的监测时间。

感染非洲猪瘟的猪会出现皮下出血发热征状,死亡率达到百分之百,虽然不会传染给人类,但目前没有预防疫苗,只能靠扑杀及无害化处理控制疫情。

今年8月3日辽宁渖阳确诊首宗非洲猪瘟疫情后,疫情在全国各地扩散,目前中国已有8个省份确诊非洲猪瘟,包括辽宁、河南、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江苏及浙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