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全市停供生猪肉 评论指官员卸责多于防疫


2018.12.24
东莞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全市停供生猪肉 评论指官员卸责多于防疫 2018年9月,广东农业厅为防范非洲猪瘟召开会议,但其禁活猪但放行冻肉的做法被指是为了推卸责任。(广东农业厅官网)

广东因爆发非洲猪瘟疫情而在全省禁止生猪调运,拥有800多万人口的东莞市,宣布周二(25日)开始停止新鲜猪肉供应,另有多个城市的猪肉供应也遇障碍,但有证据显示当地官方的考虑,多于卸责而非防疫。(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据东莞市当地的山农农副产品配送公司周日(23日)发出的紧急通知称,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广东禁止各市之间调运生猪,因东莞属于禁止养猪的城市,所以全市无猪可杀。因此,从周二(25日)开始无法提供生猪,恢复供应时间等待通知。

本台记者联系山农配送公司,但该公司人士拒绝接受采访。

东莞市民彭先生向本台记者证实有关消息,并表示当地的农贸市场里已贴有通知,称从周二开始停止供应鲜活猪肉,同时还表示,停供时间可能最少一周。

彭先生说:今天那个市场下通知了,今天还有猪肉卖,明天开始最少一个礼拜没有猪肉。他们那个通知上写的那个猪肉可能有感染嘛,不能够销售啊。没有就不用吃了,反正市场里面也没有卖。

本台记者又向远离市区的樟木头镇居民常先生查询,他称目前还有猪肉销售,可能属库存,但以后可能就不会有新鲜宰杀的猪肉销售。

常先生说:今天我还专门看到了,有猪肉,可能是库存的吧。现宰的可能没有,是这种状态。

另据广州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称,目前广州番禺区,南沙区等地的活猪屠宰场停止运营,猪肉供应都已出了问题。

而来自佛山的市民顾先生也表示,佛山虽然有生猪养殖场,但他刚才询问过肉贩,称辖区内的猪也不准出栏了。

顾先生说:佛山这边呢,猪肉呢倒还有,但是接下来可能就没有了。因为我刚刚问过卖猪的,现在的猪都不给出。

东莞市农业局屠宰科的人士在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时称,禁运令只是针对活猪,而别的城市的成品猪肉、冻肉没有被禁止。他称会导致新鲜猪肉无法供应,但别的猪肉制品供应不会断绝。该人士还透露,广东全省执行同样的禁运标准。

东莞农业局:因为省内有两个城市发生了那个非洲疫情,因为我们东莞是没有生猪养殖的嘛,别的城市的生猪它进不来我们东莞,没有生猪屠宰了,等于没有热鲜肉这么一个提供。但是冷鲜肉之类的还有的,就是从别的城市杀完之后运到我们东莞来卖的。就市场上不会说完全没有猪肉的。全省都一样的,其他城市如果养猪比较多的,就热鲜肉比较多一点了。

另据当地媒体人透露,官方禁运活猪,关闭屠宰场,但却不禁止外地冻肉入境的做法很奇怪,因为冻肉比活猪更需要警惕。但当地政府这样做,就不需要立即报告生猪突然死亡的疫情,而这会直接影响到地方官员的绩效考核。

他认为,从官员的做法看,肉制品是否有病毒,这些官员们并不关心,防疫也更多流于形式。

珠三角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亦是中国的工业重地。东莞则是广东的制造业重要城市,拥有常驻人口超过800万。5天前,广东珠海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仅4天后,广州市即沦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