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警察遇襲一死一傷 兩網民嘲諷遭刑拘


2018.04.01
china-police1 2018年3月31日,殺警嫌疑人張達春被抓。(媒體人提供)

遼寧省瀋陽兩名警察執行公務期間遇襲造成1死1傷,疑兇事後潛逃終被抓獲,兩名網民因對殺警行為叫好迅速遭刑拘。(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瀋陽市公安局周六(3月31日)發出的緊急協查通報顯示,在早上7時52分,皇姑區方迪東閣社區門口發生襲警事件,兩名執行公務的警察一死一傷。而居住當地、現年54歲的張達春被指有重大嫌疑,他在案發後潛逃。但警方的通報並沒有提及遇襲警察當時究竟是執行何種公務,而疑兇張達春襲警的原因亦沒提及。

當地媒體人士透露,今次遇難的是一位只有30歲的警察,在刑警學院畢業,而他的兒子剛1歲。當地警方案發後大舉搜捕疑兇,現在已經抓獲。

當地一位市民證實拘捕疑兇,並指除警方的協查通報外,官方並沒披露更多消息。

他說:他嫌疑犯現在抓住了一個,但是網上發了,看著了。那個原因具體沒說,不知道甚麼原因,警察殺死一個、傷一個。

另一位市民王先生表示,事發地點附近有幾個官方機構,蹺蹊在於當地媒體都沒報道,官方似乎並不希望外界得悉事件,而民間的傳言稱疑兇有前科。

王先生說:省人大在那兒、省檢察院在那兒,省教育廳就是不遠,社會主義學院離它不遠,離它能有300、400米吧。因為像這樣的消息吧,當局應該說是封鎖的,還是不讓大家知道,所以呢,電視也沒有報道、新聞也沒有播出。大家也只是在傳,傳言好像是一個在逃犯,就是他以前好像有過犯罪紀錄。

本台記者致電事發地所在的遼河派出所,但那裡的警察指不知道,隨即掛斷電話。

但有內地媒體披露,兩名警察在周六早上處理一宗入屋盜竊案期間,突然遭疑兇持刀反抗,兩名警察在搏鬥期間被刺傷,其中一名受傷警察送院後傷重不治。警方同日再發通報,指經4小時偵查已拘捕疑兇,他承認故意殺人和盜竊等罪。

而警方事發後有另一則通報,表示已依法查處兩名侮辱事件中警察的人。通報顯示其中一名姓趙網民因在評論中,將殺警者稱為人民英雄被刑拘。另一名姓孫的網民在微信群稱讚殺警者“幹得好、幹得漂亮,警察叔叔幹死了”,他其後被瀋陽蘇家屯警方在網吧抓獲及刑拘。

市民王先生表示,因網上言論被傳喚或抓捕的情況已經很多了,他自己曾因網絡言論被警方傳喚。但他認為,民眾對警察遇難幸災樂禍,重要的原因在於警察並不是為民眾服務,而是為政權服務,現在警民之間的對立情緒比較大。

王先生說:怎麼說呢?就是說人們怨氣也有,然後警察執法、各方面是不是有不當之處?我想都有關係。多數國人對警察的印象不好,因為他們畢竟是為政權服務,不是為人民服務的。說兩句話,所謂的幸災樂禍,這樣的對警察不敬啦,這事太多了。在網上發表點言論,都要被警察約談,這事發生在我身上至少7、8次了。

本台記者致電蘇家屯公安分局,但當值警察指,記者採訪必須經過瀋陽市公安局批准,因而拒絕接受訪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