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护官夫 网络大战市委书记


2016.04.12
feature 2016年2月24日,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宜宾政府官网)

四川宜宾市前公安局副局长赵飞被指涉贪二千多元上周被撤职降级,其妻子文正秀随后公开举报市委书记王铭晖,引发网民围观后,她周二(12日)指因公开举报而遭其威胁。此前,她亦公开举报纪委书记和公安局长打击报复自己的丈夫赵飞,已致两人落马。(陈小波  报道)

公安局副局长赵飞的妻子文正秀,周二再次爆料称,因公开举报市委书记王铭晖,遭到王铭晖的威胁和辱骂,并称要对他们下狠手。文正秀称抱定必死的决心继续举报。


文正秀为宜宾一所高校老师,自其其丈夫赵飞去年7月被双规后,即发起了系列举报行动。在成功绊倒纪委书记向辉礼和公安局长魏常平后,文正秀上周三(6日)公开发表长微博《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我想和您谈谈》,再次引发轩然大波。宜宾市委书记立即成为被网民围剿的对像。

但王铭晖没有公开回应。

与此同时,宜宾官方周六(9日)则发布,指赵飞严重违纪,被撤销职务、降级使用。第二天,四川省纪委官方也发布了同样的消息。但赵飞和妻子都表示不服,并对此进行申述。

大陆媒体人黄先生对本台表示,正是文正秀在公开信称,纪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动用了100多人、耗资100多万调查举报其丈夫,时任副局长赵飞,最后查出赵可能涉嫌2000多元的违纪金额。这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同情,以致高层干预,让其已经遭羁押的丈夫、在和包括纪委书记向辉礼和公安局长魏常平的博弈中出现了反转。

他说:它就是内斗嘛,几个官员的内斗,到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是打击报复嘛。他的违纪金额才2770块,大家觉得对一个公安局的副局长,非常少,很多人都觉得他是清官。公安局长、纪委书记,都已经落马。现在赵飞的老婆,又开始举报市委书记王铭晖。据说他是原来四川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后来做政协主席的李崇禧的帮派,现在正在风口上。说明省高层对这个事情肯定是有意见的,他们也没有必要来为一个市委书记买单。

黄先生还表示,此事持续发酵,网民则呼吁市委书记公开回应举报,呼吁“书记今夜不会再沉默?”,持续的网民结构,让该事件已成为舆情焦点之一。但根据官方管控舆情的常态,舆情热点一般都会遭官方管控,但迄今为止,四川方面没有对此事进行舆论干预,他认为,这可能意味著已经被四川上层表态。

另据律师雷先生表示,从表面上看,赵飞属于相对清廉的,所以获得了同情。但是,在现有的体制和司法不透明的状态下,是否有清官?本身就是一个疑问。同时,即便有相对清廉的官员,在现有的体系中的生存空间,其生存环境也非常恶劣。

他说:从表面上看的话,那个公安局的副局长相对来说算是比较清廉的,所以说,可能有一部分人比较同情他。不贪污的人到底有没有?有多少?我认为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如果真的是有清官的话,他跟比较贪腐的官员肯定就有很多看法上的不一样,可能在很多具体的利益上就有争执。这个造成被打击,我觉得很容易理解的事情。涉及到利益太多的时候,你如果是站出来反对的话,也比较容易被孤立。

雷律师还表示,该事件的演变依然是权力和各种力量干预的结果,并非如很多人所想像的“一个人和一群贪官做斗争”的故事。

但迄今为止,王铭晖没有接受公开采访。宜宾市委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知情,不方便表态。

另据媒体人透露,赵飞案的反转,是因为网民和媒体人的持续关注。此前,赵飞被宜宾市纪委双规后,其妻等在网上举报纪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转发。而宜宾官方则派出大批专案组成员,前往全国各地,对转帖的网民进行传唤和调查,招致了很多媒体人的警惕和抵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