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国庆全国维稳 陕西警方「战时」禁令引发反弹


2019.09.06
china-police1 2019年9月2日,近年来一路高升的陕西省公安厅长胡明朗在接见警方的文艺演员。(山西省公安厅官网)

为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官方启动全国同步维稳,继北京和海南等地的高调「政治效忠秀」后,陕西公安厅也颁布全省警方进入「战时」禁酒令,引发热议。有法律界人士举报陕西方面违宪,很快就遭官方压制。(黄小山 / 文海欣 报道)

陕西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早前签发厅长令,宣布全省公安机关由9月15日至10月4日启动「战时」禁酒令,确保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

根据禁令内容,陕西方面在有关时段内禁止全省警察、事业编制的警务人员、协警、甚至是该体系内的职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饮酒。违反禁酒令的当事人及其领导,都将被追责。而「法外开恩」部分,是指因公务外事接待需要礼节性饮酒的,需要县级以上公安行政首长审批。

媒体人士邓先生透露,今次陕西方面在内部通报,使用了「战时」的字眼,触动社会的敏感神经,批评是表述上错误,但确实亦反映官方目前的敏感紧张状态。

邓先生说:就为了70大典维稳,有一个内部动员大会用了一个「战时」那样的敏感词。的确那个字眼挑动了神经啊。平时那个国庆也有那个维稳的压力,这种强调得更厉害了,就是一种描述那种紧张的状态吧。

而陕西的陆先生指出,陕西方面称「战时」引发舆情反弹,实际上是陕西警方希望以此表功拍个「马屁」。

陆先生说:他最早是广西那边一个派出所长,他就是发了一个禁酒令嘛,搞了个乌龙。他就想表功一下,想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

陕西方面以「战时」描述维稳状态的消息周五(6日)被媒体披露后,立即引发反弹。法律界人士王雅军以公开信的方式,向国家主席习近平举报陕西副省长、公安厅长胡明朗侵犯了国家主席的专属权利,以及警察的合法权益。

王雅军回应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他以公民身份举报陕西方面违宪,并且认为责任人应该被处理。

王雅军说:他就是瞎来啦。他不知道发布战时动员令这种东西啊,是有宪法要求的。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决定,然后由国家主席宣布。陕西省他是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本身他就是越权了。我是作为公民有这个举报的权利,我今天上午10点才发出来,现在1点不到,没有人找我。这个反正我是从法律上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吧,这个该怎么处理是他们的事情。

尽管王雅军指出,他只是在法律框架内行使公民的权利,但在他发布公开信三个小时后,就遭到威胁和警告,他被逼删除公开信,并指不方便再谈。

王雅军说:你说,不删咋办?不说那么多了。这个就不说了,哈哈哈,不说了。

本台记者致电陕西公安厅,但该厅接线警察说,她不了解事件,同时拒绝告知公安厅新闻办电话。

根据官方通报显示,早在上月下旬,北京方面就已经为中共建政70周年庆典实施全面维稳,除了严密监视并控制维权人士外,甚至要求市场将涉及普通民生的菜刀、剪刀、水果刀和家用斧头、甚至是油桶等都下架。北京官媒甚至原文照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而被网民嘲为「新时代口吃体」。

来自新疆的消息显示,当局在本已十分严苛的管控下,为70周年国庆设置更严苛的高压维稳。在新疆一些主要的公路干道上,用铁栏、铁丝网等设立更为多的关卡和路障,其中的路障甚至可以防止重型卡车的撞击。但至今为止,官方为70周年国庆维稳所抓捕详情,依然不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