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猝死案4警获保释 家属指当局包庇


2016.11.30

被指涉嫌嫖娼接受调查时猝死的北京公务员雷洋,当局早前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拘留涉事的5名警察,北京市检察院周二(29日)发消息指,本案已侦查终结,并提交公诉部门审查起诉,其中4人更获准取保候审。雷洋的哥哥认为,当局对被告有包庇之嫌。有律师指,当局根本就想“放生”被告。(黄乐涛 报道)

对于雷洋死亡案5名被告中,有4人取保候审。雷洋的哥哥雷鹏周三(30日)对本台表示,当局这样做,简直不合理,认为当局是想包庇案件中的被告。

雷鹏:这个肯定是不行啊,他们自己单位是不调查自己单位的,这个肯定是不行的,这个案件,现在以律师公布的为准,我也不好说,我也不知道。

案件的代表律师邓学平则不愿评论。

邓学平:这个事情,我们现在不接受采访,谢谢。

案中另一名代表律师陈有西,所属律师事务所的职员亦对本台表示,不方便透露案件情况。

职员:他(陈有西)不在,(案件)不方便透露,不太方便,不好意思。

早前有份联署,要求当局严惩涉事警察的律师常伯阳对本台表示,取保候审即是意味着当局将会对这4名警察轻判。

常伯阳:“玩忽职守”罪,本身罪名比较轻,(被判)5年以下、或3年以下都有,这种取保候审的情况,(案件)将来也有可能(移送)到法院继续追诉,(被告)要到法院接受审判。(但是),他们将来也有可能判缓刑这种情况,就是(取保候审)后,将来判刑比较轻。现在我不太清楚,(当局)最终会否起诉他们。

他表示,当局现在让4人取保候审,根本就是有心“放生”4人,批评当局处理事件不公,又指当局由头到尾的做法,根本就不合理。

记者问:4个人取保候审了,你觉得现在这样子公平吗?

常伯阳:我不太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当局当然想淡化这件事,但是,从雷洋案件这个死亡的(检验)结果,他肯定受到了暴力对待,我觉得是存在故意伤害这种情况,受害人一方的律师都认为有可能构成这种故意伤害罪,所以对这个“玩忽职守”罪有更多的异议。

另一名联署律师程海对本台表示,现在仍然有1名涉事的警察还押,证明他的情况比较严重,若果案件移送到法院起诉,该名警察或会被更改控罪。

程海:他是滥用职权,但是如果侦查的时间发现新的证据,可能他会被控故意伤害致死,或者是故意杀人的可能性都有。

29岁的雷洋,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作,职位是生态文明中心主任。

他在今年5月7日晚上离家后失联,翌日淩晨家属被告知其已死亡。家属指雷洋健康良好,遗体数处有明显伤痕,质疑雷洋的死是与警方滥用私刑有关,引发舆论。

但北京警方及后2度回应称,雷洋涉嫌嫖娼,并在被捕后激烈反抗,在被带回审查途中发现其身体不适,送院后不治。公安亦安排足疗店工作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力证雷洋曾经嫖娼。当局指其后拘捕涉事的5名警察,其中4人现正取保候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