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營或捲土重來 胡耀邦之子撰文籲警惕


2018.09.28
policy.jpg 公私合營或捲土重來 胡耀邦之子撰文籲警惕
AFP

大陸私營企業可能再度面臨公私合營之際,曾任統戰部副部長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周四(27日)發表文章呼籲,要警惕以共用的名義重搞公私合營。(黃小山/文宇晴 報道)

律師陳有西周五(28日)發布微博表示,他連續呼籲政府尊重民企的產權、管理權和收益權的文章,得到了統戰部前副部長、工商聯黨組書記胡德平的公開支持。

胡德平還專門撰文在胡耀邦史料網上發表,重提中共中央1991年的15號檔,要求警惕以共用的名義,重搞已被證明代價慘重的公私合營。

胡德平指出,對過往已經認識清楚,解決了的問題,現時又以一種新的形式復活起來。仍用一條擠壓民有企業,迫走上公私合營之路。如果形成一股潮流,無人敢提批評意見,那麼後果將會非常可怕。

本台記者沒能聯繫上胡德平,但陳有西律師確認,該文章確是胡德平所寫,但陳有西本人因為在旅途中,無法接受採訪。

陳有西說:對對對,這個是他(胡德平),絕對的。我的文章在網上都有。現在我在東京機場,不方便接受採訪。

有跟帖顯示,胡德平的文章,在網絡上引起媒體人士和企業界的廣泛關注。而深圳一位企業界人士熊先生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近期經常出現的力主公私合營輿論風向,目前體制內有影響的人士,只有胡德平一個人站出來大聲疾呼,更多的體制內人士仍在觀望。

熊先生說:他(胡德平)已經發現可能會有這樣的苗頭。第二呢,他還是有那種責任感的,他必須要對這個事情來發聲。整個紅色家族只有他一個人發聲,誰也沒說話,我覺得現在大家都在觀望。

熊先生表示,近期有關私營企業出路的討論,至少已經在金融和科技企業界引發恐慌。但他認為,目前可能還是在僵持中,至少高層沒有就此達成一致意見。

熊先生說:一般的製造業是沒有甚麼感覺的,他們呢接觸不了這種資訊。但是對高科技行業和金融,是非常敏感的。就恐慌現在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然後現在深圳到處都在排查,所謂摸家底嘛,我的感覺是中央那兒都沒達成統一意見。然後第二個呢,摸家底可能是不管哪一派都覺得應該要做的事情。

企業老闆許女士表示,目前企業界對此事很敏感,再加上政府大幅度加大對稅收的查緝徵收,並將社保繳納與稅務掛鈎,企業現在運行很困難。但即使如此,他們如果要關閉企業,亦面臨很多障礙,甚至需要補繳很多費用才能關門。

許女士說:大家都很敏感了,各種政策這麼苛刻。稅務系統它請了國內一流的IT工程師,打造了一個全國聯網的系統,甚麼都在它(當局)的掌控之中。我在北京有個公司,要繳那個增值稅,還有就是企業上社保,就挨家的清查,找我們的麻煩呢。你按它那個交的話,乾脆就不要做了。大家都特別緊張,擔心會不會再次公私合營啊?又要收拾我們啊?想收攤,反正現在很難賺錢,還有這麼大的風險。我們把這個公司註銷算了,就是這麼一個打算,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實現呢。

本台記者致電負責宏觀經濟政策的國家發改委,但該機構沒有作出回應,多個電話也無人接聽。

人社部、全國總工會、工商聯於本月11日,在杭州召開私營企業職工民主管理會,官方首提出要讓黨領導職工參與私企的經營管理。而財經人士吳小平當日也發表文章,指中國的私營經濟已完成階段性重任,應退出歷史舞台,這都引發廣泛的關注。

其後官媒一度批評「私有經濟退出論」是添亂,同時官媒也鼓吹私企混改,並指已有數十間上市私企控股股東抵押股權,部分私企向國資出讓控股權自救等,都被指官方的經濟政策正陷入混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