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企非法排污襲小村民眾接踵致癌死亡


2014.01.24
GD-Shaoguan-Pollution-Water-Cancer400.jpg 廣東省韶關市新江鎮上壩村村民賴以飲用的河道,被礦區流出的污水所污染,水質重金屬超標,呈現淺黃色。(村民提供)

 

廣東省韶關市一條村莊,過去兩年有兩百多人死於癌症。村民懷疑上游礦區企業長期排放污水,令村莊水源和土壤受污染所致。村民已不敢食用污水種出來的農作物,更加不敢飲用地下水。七名村民到鎮政府反映問題後遭抓捕,至今已被關押逾兩個月。(馮日遙報道)

有癌症村稱號的新江鎮上壩村,村民何先生周五接受記者訪問時指,過去十年,該村的癌症發病率高達百分之六至七,已有數百人死於各種癌症。據曾進村進行環境調查的農業大學學生的研究指出,該村的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何先生指,過去兩年,已有逾兩百名村民因癌症死亡,患者年紀更有年輕化趨勢。

何先生: 大部份是患上食道癌、腸癌、胃癌和肺癌都有,死者有四十幾、五十幾歲的,近年我發現,有兩個患上白血病的年青人,他們祇得十幾歲,相信是因為受礦區的污水持續污染,長年累積下來致發病的,估計年輕患者仍會增加。

何先生指,村民相信是村莊上游的大寶山礦區,含重金屬的污水長年不斷排入流經該村的橫石河中,受污染的河水一度被村民用來灌溉農田,進而污染了當地種植的糧食和蔬菜水果。近幾年,村民已經不敢種水稻,因為種出來的米賣不出,亦不敢吃,大部份村民均已外出打工維生,即使當局為村民安了自來水,但村民仍然不太敢飲用。

何先生: 以往我們家家戶戶都是打井水飲的,但因河流和土壤均被嚴重污染,井水已不能飲,因我們拿水樣往化驗,水質含重金屬超標,後來當局安排了自來水,但儲水庫亦是在礦區的下游,水源疑受污染,都不敢飲。我們種出來的東西,拿往市場都無人敢買。

該村另一村民張先生向記者指,上月初七名村民到鎮政府上訪,反映村莊受礦區企業污染的問題,回來後被抓捕關押至今。張先生批評,污染企業受地方政府包庇,上訪村民遭打壓禁聲。

張先生: 村民拿化驗鑑定結果到政府處上訪反映,結果被抓捕,至今仍未放人,到政府部門上訪,均不被理會,我們已經無任何辦法了。

韶關市環保局人員向記者指,過去幾年當局已採取多項措施,減低村莊受礦區污染的情況,包括建大型儲水庫為村民提供自來水,又引用外國的淨水公司儀器,把水過濾淨化,加上每年抽驗水質,已成功減低甚至根絕村民患癌的問題。
環保局: 去年和前年抽水質樣本,拿往市和省的檢測專業機構做化驗,結果都是正常符合飲用標準的。
記者: 即水質沒有任何超標情況?
環保局: 是的,所有細菌和金屬指標顯示都合格。
記者: 但村民指仍有很多村民患癌,你們有關注和處理這個問題嗎?
環保局: 現時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我們過去幾年做了很多工作,這個情況基本上已不存在了。

新江鎮政府辦公室人員指,該村的污染問題已有相關部門跟進。
辦公人員: 一直以來均有相關的業務人員在處理中,我祇是辦公室人員,具體情況如何,我無法回答你。

從事研究調查企業排污的浙江省環保人士徐磐石向記者指,該村受上游礦區企業污染由來已久,工業廢水污染村民飲用水源和土壤,當局根本不願意投放大量金錢去進行修復工作,以致各地癌症村數目不斷增加。

徐磐石: 因為地下水和土壤一旦受到污染,要修復是要一段很長時間,要引入特殊品種的農產品,進行村內的土壤修復,短期內亦不會有很好的效果,況且大陸根本沒有修復地下水的專家和缺乏這方面工作經驗。

據徐磐石非正式的統計,截止2010年,大陸癌症村數目多達近五百個,每年死於癌症的人達270萬,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死於癌症。

疑污染村莊的其中一間企業“大寶山礦業有限公司”,其總機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廣東省大寶山礦區於從1969年至今,已經連續開採40多年,現定名為廣東省大寶山礦業有限公司,屬國家大型企業。現有員工逾2500人,年工業生產總值逾7億元。

癌症村多處於城市工業園區周邊地帶,河流下游,或者礦山附近,受到工業廢水,廢氣,廢渣,生活垃圾,以及重金屬等多重複合性污染。其中,受到含有放射性物質和複合化學類廢水污染的村子,多發白血病;土地和井水遭受污染的村子,多發肝癌、胃癌、食道癌等消化系統癌症;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多發肺癌等呼吸系統癌症。

韶關市新江鎮上壩村村莊受上游礦區污水所污染後,用污水來灌溉的農作物,均大量失收,拿往市場都無人敢買來吃,大部份農田被迫荒廢。上壩村這些年來,已有數百人死於各種不同的癌症。(村民拍攝)
韶關市新江鎮上壩村村莊受上游礦區污水所污染後,用污水來灌溉的農作物,均大量失收,拿往市場都無人敢買來吃,大部份農田被迫荒廢。上壩村這些年來,已有數百人死於各種不同的癌症。(村民拍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