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抗议镍矿厂污染遭武警驱散


2013.03.28

广西博白县逾百名村民周二(3月26日)到镍矿厂抗议环境被严重污染。当局派出数十名武警到场驱散村民。(相片由村民蒋先生提供)
广西博白县逾百名村民周二(3月26日)到镍矿厂抗议环境被严重污染。当局派出数十名武警到场驱散村民。(相片由村民蒋先生提供)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逾百名村民,到县内一间镍矿厂抗议,指该厂排放有毒污水污染环境,村民其后遭武警驱散,两名村民伤重留院,警方一度抓捕7名村民,至今仍有4人未被释放。(冯日遥报道)

龙潭镇有四条村长期受当地一间镍矿厂的污染影响,受影响最严重的长岭村,逾百名村民周二到银亿镍矿厂的厂房外聚集,抗议该厂长年把含有硫酸等有毒污水,违规排放到村民的河道,严重污染环境。

村民蒋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村民抗议不久,就被数十名武警暴力驱散,多人受轻伤,有两名60几岁的老婆婆伤重送院,目前仍然留医。

蒋先生:村民被围起来,发生冲突了,双方打起来。
记者:有村民被打伤吗?
蒋先生:都打伤了,大部份被打得青肿。
记者说:受伤严重吗?
蒋先生:都头破血流了,有两个,都送院了。

广西博白龙潭镇的村民指用污水灌溉农田后均大量失修,稻田均无法耕作。(相片由村民蒋先生提供)
广西博白龙潭镇的村民指用污水灌溉农田后均大量失修,稻田均无法耕作。(相片由村民蒋先生提供)

 

蒋先生指,该镍矿厂自四年前兴建并投产以来,每日均有十多车含有硫酸等有毒废土运至村旁倾倒,村民又投诉企业违法排污,污水被排放到村民赖以饮用的河道, 村民早已不敢饮用河水,祇有自行到偏远的山区取水饮用,河水祇会用来灌溉农田。但农田均大量失收,村民多次向镇政府反映,均不被理会,所以才被迫走到厂房 抗议。

蒋先生说:“该厂开采镍矿时,已把周遭的地下水源污染,加上排出的污水排进河道,种出的农作物都会大量枯死。”

另一名村民蔡先生向记者指,冲突中一度有7人被抓捕,周三晚有3人获释,目前仍有4名村民未被释放,他批评当局受了镍矿厂老板的好处,将事件压下来。他说:“很多年轻人都被打了,当日就抓了7个,周三放了数个,现时有4个未放,已被拘留了,我们上访不被理会,想告间厂又不被立案,他们都串通好了,把事件压著不处理。”

被指污染环境的银亿镍矿厂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提问时,否认厂房对周遭环境造成污染。她说:“应该没有的,厂房有严格的排污和倾倒废土的守则,我们都得到省环保厅审批合符排放标准的批文,审批的标准挺严格的。”

龙潭镇政府办公室人员承认有村民抗议镍矿厂污染环境,但事发时她不在场,至今亦未收过村民有关的投诉。她说:“这个事宜至今我们办公室未有收过村民的投诉,至于抗议现场,因为我们没有到现场去,所以不太清楚详情。”

至于被抓捕的村民现况,龙潭派出所公安,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