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污染村庄环境农民求助无门


2013.07.03


江苏省新沂市一间农药化工厂,疑长年违规排放污水及有毒废气,不单污染村民的水源,并且令农产品失收。地方政府多年来对污染问题漠不关心,农民的生活同生计大受影响。(冯日遥报道)

受化工厂严重污染的瓦窑镇街集村,村民许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自从生产农药的“蓝丰生化”到镇内设厂投产后,村内周遭环境污染的问题日趋严重,与蓝丰生化厂房紧邻的农田,种出的来的农作物年年减产,收成少,枯死情况严重,村民相信是化工厂,违规排放污水,村民用被污染的河水灌溉造成农作物失收。

许先生:就是我们种的庄稼受到很大影响,但我们都仍在种植的。村民的农作物收成少,严重的,有部份枯死情况。
记者:你们知道污染的源头吗?
许先生:这个污染的源头,我们亦不好说,但我们附近就祇有蓝丰化工最近,另外还有两间小厂,是较远的。

许先生指,自该化工厂2006年投产后,不单村内的农作物大量失收,该厂违规把污水排进村民饮用水来源的河道,河水一度变成酱油色,发出阵阵恶臭,厂房晚上排放废气,令村内臭气熏天,十分扰民。

许先生:空气污染问题很严重。味道令人感到很剌臭,有窒息的感觉。我们饮的自来水亦受到污染。
记者:你们的饮用水源头是来自那儿的呢?
许先生:我们的饮用水源头均是来自洛马河的。自来水已受厂方的污水污染,河道受污染最严重时,曾出现过似酱油的颜色,味道十分难闻。

许先生指,村民多次向地方政府反映污染问题,但当局却漠不关心,三年多前该厂上市集资时,地方政府为免村民上访,要求环保局人员到该厂进行调查,但至今未见任何环评报告出来,村民向当局查询,亦被敷衍了事,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村民境况。

蓝丰生化厂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提问时指,厂房的排污措施合符国家标准,至于村民指摘环境遭污染一事,她叫记者致电负责人查询。

工作人员:我不清楚。
记者:你们厂房有依法进行环境评估和防护措施的吗?
工作人员:是,是有的。
记者:那为甚么有村民投诉你们污染村庄环境呢?
工作人员:你是那儿的?
记者:我是香港记者。因为有村民投诉你们工厂违法排污,你们有何回应?
工作人员:你打88983897向负责人查问罢。

记者其后致电该负责人,他否认有污染村庄的事。

记者:有村民指你们污染村庄,是否属实?
负责人:没有,没有这回事。

当记者再追问他时,他就挂断电话。

记者多次致电新沂市环保局,其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而瓦窑镇政府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就是无人接听。

该厂的公司负责人较早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访问时,指化工厂已获省环保厅批准投产,在建设初期已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厂区设有24小时检测仪,监测污水排放合符国家标准,所以不存在污染村庄的问题。

蓝丰生化公司的宣传资料指,该公司是中国农药行业龙头之一,主要生产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及精细化工中间体四大系列的产品,是中国最大的甲基硫菌灵原药生产基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